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永不言败谱写人生华章

2019-06-17 08:23: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肖培清 本报 田小强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4月30日,获得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的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新乡机务段火车司机李晨作为铁路青年代表,光荣参加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阳光、和善,是“90后”李晨给的第一印象。2014年入路的他,现已是新乡机务段长治北运用车间的一名内燃机车司机长。然而,在他的成长背后,却经历了同龄人难以想象的磨难。

李晨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奶奶年近八旬,父亲在月山工务段工作,母亲在家务农,还有一对可爱懂事的双胞胎妹妹,一家人幸福和睦。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8年6月的一天,正在读高三的李晨突然接到父亲因车祸离世的噩耗。面对家中的困难,李晨毅然选择了退学入伍。2008年12月,李晨走进了军营。入伍后,他严守纪律、勤学苦练、冲锋在前,被授予优秀士兵称号。2010年,他退役回家,将一点一点积攒下的津贴和退役费共计8000余元,全部交给了母亲。

退役回家后的第七天,李晨便外出打工。在李晨的努力下,困苦的家庭慢慢走出了失去亲人的阴霾。然而,2011年12月的一个寒夜,李晨的母亲又因煤气中毒撒手人寰。

“父母走了,我一定要照顾好奶奶和两个妹妹。”办完母亲的后事,李晨义无反顾地扛起了生活的重担。不久之后,李晨成为一名铁路职工。在两年多的专业培训时间里,照顾奶奶和妹妹成了他学习之余的全部。那段时间,李晨一边参加学习培训,一边照顾奶奶、疏导两个妹妹的心理,辅导她们的功课。

2014年初,李晨被分配到新乡机务段长治北运用车间从事机车乘务工作。在工作中,他刻苦学习内燃机车专业知识和安全规章制度,虚心向师傅请教机车构造原理、机车故障应急处置要点等,苦练业务本领,不到半年时间就熟练掌握了学习司机岗位的全部技能,并于当年8月顺利考上学习司机。2016年底,他顺利通过国家铁路局组织的司机资格考试,成了一名内燃机车司机。2017年8月,入段仅3年的他就被车间破格任命为和谐型机车司机长。

成为司机长后,责任重了,事情多了,但他对家里的照顾并没减少。每次休班,他都第一时间赶回家里,买菜做饭、伺候奶奶、照顾妹妹,用年轻的肩膀为家庭撑起一片晴朗的天空。

“一份工作,刚开始选择它的时候,可能是它在考验你。而当你真正了解它,并能控制它的时候,会很有成就感。”李晨说。

身处逆境,永不言败;孝老爱亲,责任在肩。李晨积极向上的进取精神感染着邻里和同事,先后获得段、郑州局集团公司优秀共青团员荣誉,并在2018年被全国铁道团委授予全路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称号、2019年4月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称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