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一项铁道科技奖的“高考成绩单”

2019-06-17 08:22: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赵妮娜

科技成果在现场的推广,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有不同的“成绩单”。在这个高考月,金属骨架再利用这项2014年铁道科技奖二等奖也亮出了自己的“高考成绩单”。分析这份“高考成绩单”,可以发现科技成果在现场创造效益、再创新的一些规律。

5月,多个铁路局集团公司装卸车量再创新高。与铁路货运量持续增长相伴,铁路货车检修量也处于增长中。在铁路货车厂段修中,需要更换报废的弹性旁承体、轴箱橡胶垫和轴向橡胶垫。对这些更换下来的年以百万计的大量配件,传统的处理方法多是按工业垃圾处置。

这些配件的共同特点在于都是由橡胶包裹金属骨架制造而成的。橡胶磨损报废后,里面的金属骨架能不能再利用?2011年,进行货车检修的南车石家庄车辆公司和科研院所及制造企业开始了此方面的研究,形成“金属—橡胶复合制品无损剥离”技术并取得专利。

2012年5月,铁道部运输局以推进节能环保、多渠道降低货车检修成本为目的,对这一技术进行了推广。

“金属—橡胶复合制品无损剥离”专利技术,就是把报废的铁路货车弹性旁承体、轴箱橡胶垫以及轴向橡胶垫里的金属骨架无损剥离后进行检修,合格品投入再利用。

这一技术自2013年1月1日投入运用至今,安全可靠,从未发生过因再利用钢件引起的运用故障。技术人员对使用时间在3年至5年10个月的再利用钢件进行检查检测,外观未出现变形、裂纹,磨损不超限,尺寸符合图样要求,力学性能符合相应的材料标准,进一步验证了技术的可靠性和工艺的准确。

2013年至2018年底,全路货车合计约使用了232.7万件检修弹性旁承体、778.8万件检修轴向橡胶垫和155.3万件检修轴箱橡胶垫,在确保了货车运用安全同时,累计节省新品采购成本1亿元以上。

节约成本明显,货车检修专家更注重总结现场经验,继续创新解题法。

专家们发现,在新技术推广中,钢件检修企业设计开发了自动分拣、无损剥离、型式尺寸和外观检测、无损探伤、检修加工、标记打英成品检验等多条流水线,检修过程严格执行工艺文件,对原有钢件中材质、尺寸与图样不符合,存在铸、锻缺陷的劣质钢件进行了报废处理,从源头上对检修用钢件的配件质量进行筛选把控,为进一步提高金属橡胶件制造质量奠定了基础!

传统的焚烧报废橡胶件,严重污染环境,但因为存在利益关系,这种违法行为在私人回收站屡禁不止。新技术的使用减少新生产32815吨钢件的新造,在节省成本的同时避免了焚烧橡胶件,对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变废为宝带来的环境保护和循环经济的综合效益十分鲜明。该项目体现了新时代绿色发展理念,国家环保部门认为这一技术环保、节能,发挥了行业作用,推动了污染治理。

专家们对再利用钢件进行了小批量的检查、检测,疲劳强度分析,计算结果表明钢件满足使用25年以上的要求,数据支持再利用钢件连续使用2个金属橡胶复合件的使用周期。

目前,随着国家环保治理政策的不断完善,国家依法对固体废弃物纳入更加严格的监管和处置范围,货修企业将面临金属橡胶件流向和处置支付高昂环保成本的难题。进一步创新并推广这一新技术,将为环境保护和企业创造更大的综合效益。为此,专家们正在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的指导下积极展开创新工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