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刷栏杆的老党员

2019-06-14 17:53: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石德丽

中铁二十局四公司洛阳基地办公楼前的木质栏杆常年风吹雨淋日晒,原有的漆色已经大部分脱落,基地计划将其重新刷漆。基地主任殷灿骞立刻想到了退休职工、老党员马银芝。

综合办工作人员拨通马师傅的电话,把情况一说,老同志立即毫无条件地答应下来。

IMG_20190613_171413(3).jpg

第二天清晨,我刚进办公室拿起擦桌布准备打扫卫生,马师傅也随脚踏进了屋门。

“小石啊,有个问题我给你反映一下。就是我发现栏杆好多地方裂口了,如果打上腻子打磨后刷漆比较好。”他说明了自己的来意后,我俩随即下楼查看情况,正好殷主任上班路过也停下了脚步。

面对基地领导,马师傅有点激动,他说:“我当年入党的时候,就宣誓说要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干这活儿我不要报酬。”老同志一席话让我肃然起敬。

殷主任笑着说:“您是老党员、老同志,觉悟高,但工钱是一定要给的。您是老木匠了,干活我们放心1

六月的天气温度高达35度,马师傅早晨4点天刚亮趁凉快就起来干活,下午日头晒不到办公楼前就赶紧接着干。每次看到穿着白汗衫的老同志冒着高温还在细心地刷着漆,累得满头大汗的样子,我心里挺感动。每次我都会叮嘱他要注意身体,劳逸结合,不能累到自己,毕竟年纪大了。他总是面带慈祥的笑容,赶紧回答说不要紧,不由得让我多道几声谢谢!

因为几年前一场突然的事故,导致马师傅腿受伤现在走路不利索,也没法蹲下。他就从家里搬了把小靠背凳坐着干活,栏杆里侧不便进去,就把老伴儿叫上帮忙。看着他们夫妻俩拿着刷子一点一点地往栏杆上刷着漆,那红的漆色突然在我的眼前化成了一面鲜艳的红旗,同时仿佛看到一个年轻的身影在国旗前庄严宣誓的情景。

马银芝现已86岁高龄,党龄51年。平常喜欢做木工活,个人使用的家具都是自己精心打制的。他言语平缓,待人随和,两道浓眉黑而长,笑起来的时候活如画上的老寿星一般。几天来,看到老同志辛勤劳动的场景,回想与他交谈的点点滴滴,想起那句激动人心的话语,我突然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的深刻涵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