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消失的“变轨师”

2019-06-13 08:12: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5月9日22时50分,南宁南机务运用段的整备场内灯火通明。在距离整备场不远的北侧扳道房里,今年31岁的扳道员张永磊正端坐在桌子前翻看台账。桌上摆放的信号旗、手电筒、对讲机、电话机是他作业时的全部行头。

受运输生产条件限制,该段整备场内股道尚未全部进行自动化改造,机车进出库仍需通过人工扳道改变机车运行方向,扳道员因此也被称作“变轨师”。“我们就像机车的方向盘,如果工作有一点儿差错,机车就可能偏离轨道。”张永磊说。

“丁零零……”这时,桌上的电话响了起来。“0154号机车出库,北头扳道员收到。”张永磊挂断电话后,在台账本上记录出库的机车号以及出库时间。这时,耳边传来火车鸣笛,代表司机在请求进路。张永磊拿起手电筒,疾步向最外方道岔走去。

开锁、推动拉杆扳动道岔、上锁,确认道岔开通到位后,张永磊转身面向火车,有规律地晃动手电筒向司机示意道岔已开通。待火车过完道岔后,他又将道岔恢复到原位并上锁,返回扳道房,等候着下一道指令。这样的操作流程,他每次当班都要重复20多次。工作10年来,他已将3万多台机车安全无误地导向下一个目的地。

今年5月底,该段运用计算机联锁控制技术完成库内道岔自动化改造,露天扳道作业成为历史。如今,作业人员只需坐在办公室里轻轻一按即可完成扳道作业,再也不用人工扳道,扳道员这个岗位在南宁南机务运用段彻底消失了。目前,张永磊已顺利转岗为信号工。

莫育杰 封荣权 刘营丕

编后 扳道员的工作看似简单,其实需要每一个从事这项工作的人有一份忠于安全、忠于岗位的责任心。10年来,在不足10平方米的空间里,张永磊随时待命,不论风霜雨雪、白天黑夜,只要接到命令立即出发,按照作业标准准确扳动道岔,从未出现问题。面对新技术带来的新变化,他没有怨天尤人,而是积极主动适应,信心十足地走上新岗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