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充电提素伴我行 学习永远在路上 --中铁二十三局二公司工会参加业务培训班纪实

2019-06-12 09:22: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景霜

六月的蓉城花团锦簇、粽米飘香,中铁二十三局集团工会张开双臂热情迎接来自各基层单位的专兼职工会干部回娘家加油充电;六月的建筑工地人声鼎沸、机械轰鸣,正是工程大干快上的好时节。在黄金施工季节,局集团工会下决心举办建局以来,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影响最广的专兼职干部《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暨工会宣教工作培训班》可见用心良苦。其中,承载着工会组织的重托和提升素质推动工作的热切期盼,更是广大专兼职工会工作者对学习的期盼和渴望。二公司工会的8名学员珍惜机会,以如饥似渴的期待感,临阵磨枪的紧迫感,本领恐慌的紧张感,潜心学习。经过两天半的业务培训,他们的共同感受是短期培训、长期受益、收获满满,展示了二公司工会干部的良好学风和形象。

本次培训班既有来自高层的四川省委党校、省总工会干校专家教授的“哲学智慧与辩证思维”和全总“十七大”及全国妇女“十二大”精神的解读,还有摄影家、国际大奖获得者的《读图时代摄影及图片后期处理》讲座。更有接地气的局工会官国强部长《企业工会宣教工作浅析及实际工作初探》,刘人杰的《互联网时代微信公众号制作技巧》,授课层次之高、讲课针对性之强,都是前所未有。

“这次培训课程安排得十分紧凑,大家要遵守学习纪律,抓住机会潜心学习,要结合自身实际交流撰写学习体会,做到学有所得,展示自身良好形象”刚刚到达驻地二公司工会主席朱建国便对学员提出了明确要求。

肩负责任、承担使命。面对老师高屋建瓴的传道解惑,大家感到解渴给力,生怕漏掉没一句话。“拍照光圈优先的最大特点是什么?”“如何掌握相机对焦要领?”摄影专家的四川方言,特别让来自东北地区的学员不知所措。轨枕公司的王辉急中生智,在学习班微信群发出的“麻烦老师尽可能讲普通话”的留言,引起了主持人的关注。大家的学习热情感动了授课老师,下半时的普通话讲座,令学员大呼过瘾。

培训内容丰富,涉及业务知识广泛,时间十分紧凑。为了便于日后的学习消化,公司工会工作部的王占宇在听课的同时,用手机全程录音。面对不易理解的四川方言,他不时在群里提示大家“老师讲得都很实用,我们主要听的是理念”。这种相互理解、渴望学习的务实态度,感受到了二公司新一代工会干部的茁壮成长。

“今天早点休息,明晚要参加局集团党委中心组(扩大)会听课,大家辛苦了,加油、晚安。”6月3日22点20分,大家刚刚返回宿舍便接到了公司工会工作部程思的温馨提示。培训班的活动通知、作息时间调整,乃至生活中的大事小情,都是通过她的“指尖”第一时间传递给大家。“辛苦我一个、温暖大家庭”为程思的奉献点赞。

“二公司工会文体活动有特点、效果好,让我们交流互鉴、共同学习。”随着主持人的开场白,15分钟的专题片映入眼帘,小型多样的体育赛事、欢歌劲舞的节日联欢、特色鲜明的书画展览、丰富多彩的职工文体生活尽收眼底,展现了公司工会企业文化建设成果。诠释了工会工作“没有载体就没有抓手,没有活动就没有活力”的深刻内涵,赢得了学习班同仁赞许的目光。

“工会组织如何在职工中树立形象?”四川省工会干校郭仙教授把互动话题抛给了二公司工会主席朱建国。“没有活动就没有凝聚力。我们二公司工会围绕融合抓活动,创新载体强活动,凝心聚力促活动。围绕生产开展的劳动竞赛年年都有新突破;工地文体活动长流水不断线;夏送清凉、冬送温暖、一年四季送关爱……”朱建国如数家珍娓娓道来。相映成趣的是,此时郭教授的课件推送到屏幕上的四张图片中,其中三张是展示二公司的,既宣传了企业,又展示了工会组织作为。郭教授对互动回答赞赏有加,台下掌声热烈。

课堂内外并重,学习无处不在。紧张的学习之余,二公司学员在朱建国的组织下,参观了局集团的企业形象展厅,了解了集团公司的历史发展沿革、当年铁道兵的光辉岁月、承建的重点工程以及获得的各种荣誉,加深了大家对集团公司厚重的历史和独特企业文化的感悟,对品质二十三局建设充满了期待。局集团机关一楼大厅内的工会工作专题展板,浓缩了近年来集团公司工会的亮点和特色工作,大家边学习、边思考,赞叹之余对工会工作的四项职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开阔了工作思路,明确了努力方向。

茶余饭后大家经常坐在一起,用三言两语交流畅谈学习体会和收获。“通过培训感到了自身在组织能力、文笔写作、口才表达等方面的短板,学到了基层工会工作的思路与方法,收获颇多”。“此次学习虽然时间很紧,但收获很大。让我明确了日常工会干什么,知道了怎么干,今后要在抓实落地上下功夫”。作为工会战线上的新兵,来自基层项目的林帅、王亮、张琦,你一言我一语有感而发……

“广大工会工作者有能力、有热情,只要你们务实创新、积极展示作为,就一定能够把工会工作推向新的台阶。”带着集团公司主管工会工作的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孙秀安的殷殷嘱托和希望,学员们满载收获踏上了返程之旅。大家信心满满,干劲倍增,决心努力“吹响时代的号角,拉近与职工的距离,弹好创新乐章,唱响工会好声音”。在赋予工会工作“吹、拉、弹、唱”新内涵的新征程中,向当好职工群众“娘家人”、“贴心人”的目标,阔步前进!进!!(杨景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