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高考专列今年不缺席

2019-06-12 07:50: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又是一年高考季。

6月5日10时许,天空湛蓝,微风拂面。在大兴安岭南麓的大杨树站,500余名学生聚集在站前广场上,准备登乘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加开的K5117次高考专列,前往135公里外鄂伦春自治旗政府所在地阿里河镇参加高考。

坐着专列去高考,这是当地考生持续17年的专享福利。

大杨树镇行政隶属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是鄂伦春、达斡尔等少数民族的聚居地。高考点距离住处远,每年考生们都要舟车劳顿。从2003年起,铁路部门每年为少数民族地区的考生开行高考专列,17年来共安全运送高考学子3万余人。

一场演出缓解考前焦虑

考生们刚排好队,加格达奇车务段团委书记王拓宇就拿着话筒,走到考生们面前:“今天,我们为大家准备了几个节目,祝大家旗开得胜、马到成功1

音乐渐起,7名身穿蓝黄调车员工作服的铁路青年职工登上临时搭建的舞台,每人手拿一红一绿两面旗帜,伴随节奏上下挥舞。这是旗语,是调车作业人员与火车司机传递信息的重要方式。

接下来,4名考生登上舞台,一首歌曲《这一生关于你的风景》,唱出了师生们对校园生活的难忘记忆;另一首歌曲《最美的期待》,激发出考生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台下考生不自觉地挥动手中印有祝福词的卡片,台上台下展开互动,形成了欢乐的海洋。

这一刻,大家忘却了考试前的焦虑,大声地唱出了自己对过往的不舍和对未来的期待……

演出后,王拓宇告诉:“这场演出是我们铁路干部职工的心意,希望考生们通过参与、观看演出把考试前的紧张情绪放松下来,都考出好成绩。”

一个创意预祝金榜题名

11时30分,高考专列缓缓开出大杨树站。

在车体外印有“共青团号”的列车车厢里,考生们被一个与众不同、独具创意的内饰吸引了。考生王佳丽和她的同学们抓住机会,集体自拍,用手机定格这个生命中最难忘的瞬间。

在他们的背后,是500张悬挂在行李架上的照片。这些照片记录了自首趟高考专列开行至今,一届届随车圆梦的考生和铁路工作人员的故事。

这些照片内容丰富,堪称一次摄影展。其中一张照片里,一名青年志愿者正背着一位因低血糖而晕倒的女生,跑向服务站;另一张照片里,一名铁路客运员撑着伞为考生遮风挡雨,自己身上的衣服却已湿透……更多的是历年参加高考的考生,信心满满地手捧“金榜题名”“高考成功”的条幅,在车厢里、站台上留下的无比灿烂的笑容。

齐齐哈尔客运段团委书记王双介绍道:“列车上的摄影展,是为了给考生创造一个温馨的乘车环境,更是为他们增强‘胜利非我莫属’的自信心。”

在车厢的另一端,几位考生还把自己刚刚在车厢里拍下的照片留给铁路青年志愿者。一位考生说:“我们希望给自己记录一个美好时刻,也留下对学弟学妹们的祝福。”

一部电影唤起感恩之心

在17号车厢里,齐齐哈尔客运段列车员庞海洋担任起了电影放映员的职责。列车启动后,他确认好投影仪与幕布的角度,按下了播放键。电影的名字是《老师·好》。

听说车上在放电影,其他车厢的考生也陆续赶了过来。这个定员110人的车厢一下子座无虚席。

随队教师李晓翠就坐在学生们中间。11年前,她也坐着这趟高考专列赶赴阿里河镇,最后考入包头师范学院。大学毕业后,她回到母校大杨树二中教起了语文课。在由学生到老师的角色转换中,她体会到了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艰辛。

当影片进入到填写报考志愿的情节时,电影中的班主任说:“人生就是一次次幸福的相聚,夹杂着一次次痛苦的别离。我不是在最好的时光遇见了你们,而是遇见了你们,才给了我这段最好的时光。”看到这里,几个女同学不约而同地围在了李老师身边,感动得轻轻啜泣起来……

面对此情此景,庞海洋默默地退到了车厢外,眼睛有些湿润。一位老乘务员对他说:“懂得感恩的人,路才会走得更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