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接受安检让安全责任意识永驻于心

2019-06-11 10:03: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冰倩

“北京晚报”微信公众号6月9日消息,进站安检是维护旅客出行安全的一项重要措施,端午节期间,北京铁路警方在管内各大车站增派安检力量,进一步加大安检查危力度。6月7日,一女子董某在北京南站进站时,拒不配合安检工作强行进站,并在处置过程中脚踹民警,被北京铁路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安全检查是发现和消除事故隐患、落实安全措施、预防事故发生的重要手段,同时安检的过程就是宣传、讲解、运用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规、制度的过程。大多数出行的人都能理解并接受安检,但近日在北京南站却发生了令人不愉快的一幕。

6月7日一女子董某在北京南进站安检时,安检员发现董某行李中有一件自喷式压力罐容器,因自喷式压力罐容器为限量携带物品,安检员便拦住董某让她配合工作,董某拒不配合安检工作,闯过安检处强行进站。安检员立即追上董某并报警。民警到场后多次与董某沟通,董某依旧不配合工作,民警对其口头传唤,但董某态度蛮横不听从现场民警处置,并多次用脚踢踹民警,随后民警将董某依法强制传唤到派出所进一步处理。

事后在派出所中董某情绪稳定后,才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行为,但因事情已经发生,董某因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被北京铁路警方处以行政拘留7日处罚。从视频中可以看出董某并不是单独出游,她手中还有一辆婴儿车,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希望董某真的能从此件事中吸取教训,未来为孩子做好表率。

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从业者在岗位上总结各类经验教训后认为安检的主要作用就是及时发现和纠正不安全行为,只有及时发现潜在危险才能将危险扼杀在摇篮里,才能有效减少恶性事件的发生。董某随身携带的压力罐容器为150毫升,超过了铁路所允许携带的最大120毫升限制,并且因为压力罐容器有很多种分类,安检员要求查看也是工作的一部分,并没有对董某刻意刁难,拦截董某不仅是对董某的负责更是对其他旅客的负责,乘坐火车是每位旅客的权利,接受安检也是每位旅客的义务,董某的行为举止反应其道德水平的底下,在此我想劝诫董某请尊重负责你生命安全的人。

  安检是旅途的第一道防线,过程虽然繁琐但其本质还是为了保障旅客安全。维护公共安全,是全社会的责任。作为旅客,应该文明出行,安全出行,遵守铁路相关条列。作为服务窗口,每天面对南来北往的旅客,除了微笑服务外更应铁面无私,防止旅客越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