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科技“战甲”助力防洪

2019-06-07 08:08: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南辉 徐国和

(陈南辉 徐国和)“打开段防洪网主页,查看近3天的天气情况,搜索了解周、月、旬降雨预报,对照气象资料安排班组作业计划及防洪值班重点……”这一系列的操作流程,是鹰潭工务段车间、工区管理人员的必修课,也是这个段科技防洪的一个缩影。

该段管内线路多为路堑地段,山体风化严重,加之上游植被遭到破坏,降雨后极易发生山头落石及水浸线路,影响行车安全。为增强防汛抗洪工作的科学性,该段运用无人机“空中作业”,对管内铁路沿线地形地貌、山体危石、周边环境等进行一处不落地排查,并利用奥维地图长宽比公式,准确计算山区汇水面积、流量及流速,测算洪水预计到达线路和时间,为汛期人力巡检和看守提供科学依据。

过去,汛期来临前,各车间组建专业排查队上山、下河进行检查,一定程度上存在人身安全隐患。如今,航拍无人机的投入使用,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消除了人身安全隐患,而且因其具备飞行距离高、速度快、图像清晰、数据实时回放等优势,让安全隐患无处可藏。

此外,该段在防洪重点地段安装危岩落石报警器,实时监控危岩落石变化,在铁路沿线安装雨情自动实时检测报警系统,给沿线工区配备防洪巡线定位手机,为科学研判、精准分析提供可靠依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