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吕梁人民走出大山的新窗口

2019-06-04 08:04: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人说山西好风光,地肥水美五谷香,左手一指是太行,右手一指是吕梁……”吕梁革命老区因英雄辈出而闻名全国,但却因群山阻隔、交通不便成为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2011年1月11日,太中银铁路开通运营,结束了吕梁不通客车的历史。自此,每天有19对旅客列车停靠吕梁站,革命老区人民由此走出大山。

“吕梁站开通之前和开通初期,每天都有许多当地百姓专门到车站来看火车,体验候车环境。”吕梁站党支部书记张超告诉,“刚开始,我们对大家这种到车站看火车的行为不理解,以为就是来看地标性建筑的。当我们走入百姓的日常生活才深深感受到老区人民对铁路的渴望。”太中银铁路开通之前,革命老区的许多百姓从未走出大山。那时,乘坐大巴车去往太原的日常票价是70多元,节假日更高,遇上雨雪天气还常常堵在路上。太中银铁路开通后,火车票价只有25元,学生票只需13元。“坐着火车去省城”风靡一时。

为了更好地服务老区百姓出行,吕梁站以便民利民为宗旨,打造“老区窗口”服务品牌,在候车厅设置儿童游乐尝母婴室、医药流动车,为旅客提供按摩椅、暖水袋、充电宝等。春运期间,车站组织青年志愿者为重点旅客提供周到服务。吕梁站“暖心”服务台、“贴心”售票窗口、“爱心”志愿队、“真心”导航台成为旅客走进吕梁的窗口。

铁路让老区人民走出大山、了解世界,也让外面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流入吕梁。2018年,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启动“山西全域旅游铁路行”,开行通往吕梁的“汾酒号”城际列车、通往晋绥边区的“慢火车”和“蔡家崖号”红色旅游列车,设计“吕梁风光游”等精品线路,为去往碛口古镇、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蔡家崖纪念馆、石楼县红军东征纪念馆、刘胡兰纪念馆等景区的游客提供铁路交通支持。一系列举措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吕梁观光旅游。

吕梁市旅游部门负责人说:“铁路不仅打开了吕梁通往外部世界的窗口,而且将吕梁的红色旅游、绿色生态、黄河风情、历史古韵展现在了世人面前,有力助推了革命老区脱贫致富、与全国人民共同建设美好生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