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哈尔滨地铁2号线哈~博区间“14#”盾构机顺利接收

2019-06-01 21:54: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田野

5月29日,由公司承建的哈尔滨地铁2号线哈~博盾构区间顺利洞通,14#盾构机顺利到达哈尔滨站站,完成了穿越沿线密集危旧古建筑物的使命。

哈~博盾构区间位于哈尔滨市老城区,沿线道路狭窄而交通繁忙,地下管线密集,沿线穿越建筑物众多,大部分建筑物年代久远,主要以天然基础为主,区间穿越地层主要为粉砂层、粉质粘土层,且位于地下水位线以下。

根据哈~博盾构区间富水砂层及建筑物密集等重难点问题,在盾构机选型及适应性评估阶段,对所采用的土压平衡盾构机进行了针对性设计:首先优化盾构机刀盘开口率、减小刀盘开挖直径,采用辐条式刀盘,开口率调整为45%。为控制地表沉降,减少开挖面与管片之间缝隙,将刀盘直径由φ6280毫米调整为φ6260毫米。其次是为防止在富水砂层掘进时盾构机被困,设备配备了高功率、大扭矩主驱动,提高盾构机脱困性能。同时为防止在富水砂层中掘进易出现喷涌风险,盾构机配备双螺旋输送机。

盾构施工前期阶段,对区间沿线盾构施工影响范围内的建筑物进行全面调查,收集相关资料,列出需重点保护的建筑名称并反映其所处里程、地面位置、类型、结构等详细参数,形成调查报告指导现场施工。在施工过程中,穿越建筑物前对盾构机进行全面的检查及维修保养,施工中并做好盾构渣土改良工作,强化同步注浆做到流量及压力双控,同时控制好盾构机的姿态,避免盾构超挖,根据实时监测数据指导盾构掘进。盾构穿越建筑物后利用特殊管片(增孔)跟踪注浆,防止建筑物及地表沉降。

此次14#盾构机顺利接收,代表着哈~博区间双线顺利贯通,至此,由公司承建的哈尔滨地铁2号线六区间已全部实现洞通,顺利完成节点目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