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从“0”开始

2019-06-01 08:54: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开栏的话 为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力传承发展铁路优秀传统文化,即日起,我们开设《铁路老物件会说话》栏目,集中推出系列报道,讲述老物件的故事。

这些老物件见证了铁路的历史,记录了岁月的变迁,镌刻着铁路人的记忆。当我们回视这些老物件时,不仅能从中找寻心中的记忆,而且能深刻体会到新中国成立70年的飞速发展,激发爱国情怀。我们报台网端融合推出这档栏目,您同时可以扫描二维码观看视频进行延伸阅读。

钢轨绵延,风笛声声。如果我们穿越时空,和铁路老物件来一次对话,它们能告诉我们的是中国铁路从追赶到领跑的历史脉络,是铁路人勇当先行的精神。

它是中国铁道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是中国保留至今最古老的蒸汽机车,它见证着中国铁路从零起步, 从落后到繁荣的艰辛历程。

说起“0号”蒸汽机车,就要讲到中国铁路另外一个“第一”,那就是中国最早的官办铁路,也是中国第一条自建标准轨距铁路——唐胥铁路。1881年,清末官督商办的采煤企业开平矿务局修筑了唐胥铁路,目的是将开采的煤外运。有了铁路就得有火车,英国苏格兰的北英机车公司制造的“0号”蒸汽机车漂洋过海来到中国。

唐胥铁路的修建,拉开了中国铁路建设和运输的序幕。而“0号”蒸汽机车上这个大大的数字,似乎也在昭示着中国铁路正是从此刻蹒跚起步。

关于“0号”蒸汽机车上0的符号,一直有几种说法,一种说0是从无到有,有突破之意,它代表了中国最早的蒸汽机车,另一种说0是按照当时的机车序号的排列习惯,从0计数而得名的。究竟0有什么含义,还需要我们今后不断地挖掘史料来进行佐证。

当年“0号”蒸汽机车从英国购买时一共花了2.48万块大洋,这可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在当时的北京城可以买下9套面积超过900平方米的三进四合院,而且还有结余,价值非常惊人。

“0号”蒸汽机车全长只有4.75米,虽然看起来小巧玲珑,但制作十分精良,烟囱、锅炉、走形部、司机室等五脏俱全,储煤斗设在司机室的两侧。机车的前后车钩是一种老式的固定挂钩,轴式排列为0-2-0。

这样一台距今100多年的老式蒸汽机车,是如何被发现的呢?与中国铁道博物馆又有着怎样的缘分呢?

“0号”蒸汽机车在唐胥铁路停用后,一直存放在唐山机车车辆厂。1976年,唐山发生大地震,“0号”蒸汽机车也因此遭受了严重的损害。直到1978年,当时的铁道科学技术馆,现为中国铁道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在废墟中找到了这台锈迹斑驳的“0号”蒸汽机车,机车的烟囱上还写了一行字“快送博物馆吧”。

随后,唐机厂对机车进行了全面的保护性修复。2002年,“0号”蒸汽机车被收藏进中国铁道博物馆。2012年,“0号”蒸汽机车被定级为国家一级文物。

140多年前,英国制造的“0号”蒸汽机车,以20公里的设计时速行驶在中国的铁路上,中国铁路历经磨难而不屈前行。70年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铁路迎来了新生。我们有了中国制造的第一台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等;今天,中国自主研发、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复兴号动车组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中国铁路前行的铿锵之声恰如一首赞歌,歌唱着国家的强大、民族的复兴与国人的骄傲。

任思睿 李松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