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不让干部履职空对空

2019-06-01 08:53: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王占军 本报 范 征

明确不同管理岗位月度安全关键检查项目、履职内容和标准,按照月度、半年、年度3个周期进行考核,今年以来,月山工务段在管理人员中推行绩效考核办法,以业绩“论英雄”,让干部把责任落到实处。

有规定有自选 不同岗位全有责

月山工务段推行的绩效考核办法,突出在什么岗位负什么责,让履职行为与责任相符。

该段按照一个岗位一张绩效考核表的方式,把履职考核分为安全关键项目卡控、日常履职行为、重点任务落实。安全关键项目卡控由管理人员结合岗位职责,对照段确定的安全关键项目,认领属于自己职责范围的项目,并明确了专业科室关键卡控重点项目,实行项目化管理,确保各层级、各岗位周期性履职覆盖所有安全关键项目和工作场所。日常履职行为则按照安全管理责任、岗位职责、工作标准对号入座,明确内容及量化标准,经主管科室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审核批准后“持表上岗”。而对于重点任务落实,该段按月、周,以及动态发布的督办通知书明确责任岗位和完成时限,形成了每个岗位不同、既有规定动作又有自选动作的履职绩效考核表。

“一岗一表”让干部应该干什么、标准是什么变得更为清晰。5月23日,对照自己的履职内容和标准,该段技术科助理工程师娄良在检查完客车径路设备后说:“这张绩效考核表就像履职指导书,不仅让我清清楚楚知道自己每月应该干什么,而且能让我督促自己去认真履职。”

盯过程实时看 履职行为不能假

5月24日,在月山工务段综合分析室的干部履职监督台,工作人员对照管理人员提报的履行安全检查项目职责完成表,打开行车记录仪记录的视频,逐项核对着履职是否到位,娄良的履职情况通过视频清楚地显示出来。

该段发挥科技手段,通过安全生产调度指挥中心监控终端,对管理人员履职过程适时盯控,发现问题立即电话纠偏。该段通过钉钉系统设置日常履职写实、卡控关键项目签到功能。管理人员在履行安全关键检查时,还需要上传现场和发现问题的具体图片。该段有专人通过钉钉系统和4G记录仪复核管理人员履职情况,并把履职内容和过程与现场对照,对履职内容不相符或者走形式的,在全段进行通报。该段加强履职行为过程和结果监督,给管理人员戴上“紧箍咒”,让他们不能作假。

今年3月份因为履职不到位被考核通报的一名管理人员说,过去自己还抱有侥幸心理,觉得督察不会太严,没想到一次偷懒就被视频暴露了,这次教训让他认识到履职真的不能偷懒,该履行的职责必须不折不扣落实好。

精准运用考核 既入脑又入心

月山工务段突出绩效结果考核,以管理追责、月度经济考核、半年评价、年度总评的考核方式,让干部既入脑又入心。

在管理追责方面,如果规定部门人员履职不作为,则应追究部门负责人管理失职。如果现场存在问题前面检查人员没发现,被后面的检查人员发现,那么应追究第一个检查人责任,用后追前责的方式不给弄虚作假留机会。

在月度经济考核上,该段实行百分制考核。该段每月对管理人员量化的履职标准落实情况对标考核;同时推行阶段安全业绩考核,业绩好的加分,发生故障或者安全问题的,对标扣分,直至扣完,干好干坏不再一个样。

一位因受到上级通报表扬而加分的管理人员说,工作干好了受到表扬就可以得到奖励,他确实体会到了干好干坏不一样。

而半年评价考核结果则根据管理人员平均得分进行排序,公开绩效考核结果排行榜,表扬前10名,约谈后10名。年底则是“大考”,由年度每月平均得分和其他考核得分组成,挂钩选拔任用、个人评先,对考核评价为基本称职、不称职的管理人员进行通报批评、诫勉、停职检查等组织处理。

据统计,今年1月到4月,这个段已考核管理人员707人次,考核金额达99384元,月考核最高的为2000元。全段管理人员履行检查安全关键项目职责,从以往的每月完成率最高70%变为了100%。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