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关爱儿童成长 共享铁路精彩

2019-06-01 08:52: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莫育杰 林楚越

编者按 儿童阶段作为人生的起步阶段,对个体未来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儿童不仅需要物质上的帮助,还需要精神上的关爱、教育上的引导。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铁路部门精心组织“铁路开放日”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不仅为孩子们送去了欢乐,同时也加深了他们对铁路的了解和热爱。

我长大了也要开火车

(秦涛 彭正权)“哇,原来火车是这样开的1“太神奇了,我长大了也要开火车15月30日8时,在襄阳机务段机车仿真驾驶室内,来自襄阳市卧龙镇黄河小学的40余名学生一边兴致勃勃地体验着火车模拟驾驶,一边畅谈着未来的梦想。襄阳机务段举行的“铁路开放日”活动点燃了小学生开火车的梦想。

为强化铁路沿线中小学生的爱路护路意识,襄阳机务段在组织宣传小分队深入铁路沿线进行爱路护路知识宣讲、发放宣传画册的基础上,定期举办“铁路开放日”活动,邀请铁路沿线的中小学生走进机车仿真驾驶室、参观站史展览馆,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铁路发展成就、学习铁路安全知识,受到了学校师生的热烈欢迎。

六一前夕,该段宣传小分队到襄阳市卧龙镇黄河小学开展爱路护路宣传时,了解到该校许多学生因父母长期在外打工,外出游玩机会很少,甚至没有坐过火车。该段便主动与学校联系,邀请学生到单位来观摩学习,在机车驾驶模拟操作台体验模拟驾驶火车,当一回“小小火车司机”,过一个有趣味的儿童节。

“这个儿童节过得很有意义,近距离接触到了很多神奇的设备,感受到了铁路的快速发展。回到学校后,我要好好学习,长大了当一名火车司机,开着复兴号飞驰在祖国大地上。”参观结束时,该校五年级学生王星懿激动地说道。

萌娃司机争当护路小卫士

(莫育杰 林楚越)5月26日是全国铁路爱路护路日,南宁机务段举办“火车司机养成记”公众开放日活动,60名小学生在动车司机的指导下变身萌娃司机,参观电力机车驾驶室,并在沙盘上近距离观察动车行驶,学习铁路安全常识,争当爱路护路小卫士。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管辖运营多条线路,跨越4省区,营业里程5815公里,其中高铁1859公里。由于管内线路点多、线长、面广,铁路运输安全管理面临一定困难。

为筑牢路外安全屏障,今年以来,南宁局集团公司组织全区各级护路组织开展爱路护路宣传教育活动132场次,受教育群众达10.22万人次。他们还在铁路沿线各地区组织开展为期7个月的“防入网、防相撞、防破坏、防侵入”专项活动,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宣传在铁路沿线放飞孔明灯、气球、风筝等轻飘物容易让铁路接触网短路,进入铁路隔离网在钢轨上摆设障碍物会严重危及旅客生命安全等知识。

围绕今年“5·26我爱路 安全宣传我先行”爱路护路日主题,南宁局集团公司连日来在南宁客运段、南宁机务段等单位开展“铁路开放日”活动,通过参观讲解与体验结合的方式,让参与者轻松学习铁路安全知识、自觉维护铁路安全。“铁路的这种体验式教育很棒,让孩子们轻松愉快地接受安全常识。”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天桃实验学校的老师罗雪棉评价说。

据了解,5月24日至26日,南宁局集团公司“铁路开放日”活动共吸引500名学生和家长参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