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动车禁烟在行动

2019-05-31 16:31: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编者按 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动车禁烟,铁路一直在行动。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不仅会严重危害旅客身体健康,而且还会导致列车降速运行甚至停车。为此,铁路部门一方面通过禁烟广播、文艺节目表演等活泼的形式进行禁烟宣传,不断增强旅客禁烟意识;另一方面采用高科技实时监测,让烟雾无处遁形。“我承诺,不在动车上吸烟”,让我们带着文明出发,共同守护清新爽朗的出行环境。

烟草大省深研高铁禁烟课题

■本报 郭薇娜 本报 胡 芃

“您好,动车组列车全列禁止吸烟,卫生间也是禁烟区域。”5月28日9时15分,由昆明开往蒙自的C8304次列车从昆明站发出后,列车长赵玉秋便开始巡视车厢,经过卫生间时,他轻轻叩响了门,提醒旅客卫生间内严禁吸烟。

两年多来,动车上的禁烟战一直在持续进行。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借机加大禁烟宣传力度。

赵玉秋值乘南昆线上的动车,沿线弥勒、普者黑等站都是首次开通,不少旅客是首次体验高铁出行。由于旅客对在高铁上吸烟的危险性认识不足,赵玉秋几乎每次值乘都会遇到烟雾报警事件,被同事们戏称为“烟感小王子”。

云南省是烟草大省,高铁禁烟是一项重大课题。2016年底至2017年,云南省开通高铁的第一年,列车共发生烟雾报警事件172起。为此,昆明客运段高铁车队特别制作了一批禁烟提示卡向旅客发放,列车员在车厢里做禁烟提示,并邀请旅客担任志愿者,向同行旅客进行禁烟提醒。

他们抓住重要节日契机,组建“蜜糖”组合,通过在列车上表演禁烟主题情景剧、在民族歌舞表演和互动问答中穿插禁烟知识有奖问答的方式,不断增强旅客禁烟意识。不少值乘班组还制作了禁烟宣传片在微信、抖音等平台播放,全方位提升旅客对高铁吸烟危害的认知,使旅客遵守动车组列车禁止吸烟的相关规定。

赵玉秋在认真执行禁烟宣传的同时,还向“零烟感”班组的列车长周城利取经。由于各次列车的客流特点不同,有针对性地在重点区段、重点时段,对重点人员进行一对一的重点宣传提示,不仅能够有效避免旅客在列车上吸烟现象,而且增强了列车员与旅客之间的互动,有助于开展禁烟工作。

昆明客运段安全科和车队十分重视对烟雾报警案例的分析,对每一起烟雾报警事件都认真分析原因、总结处置经验,为各次动车组列车预控和处置类似事件提供借鉴。此外,该段还将动车组列车禁烟卡控工作纳入干部到现场检查的必检项点,干部添乘必须检查动车组列车禁烟安全宣传、禁烟提示标识等工作的落实情况。

在大家的努力下,2019年1月至今,昆明局集团公司管内动车组列车发生烟雾报警事件46起,比过去有了明显减少。

密织禁烟网合力保安全

■本报 吴正琪

“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动车组列车上包括洗手间在内的所有区域禁止吸烟。”5月28日,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担当的G8516次列车开车后不久,车厢里便响起了禁烟宣传的广播提示。随后,该趟动车的列车长王艳丽在全列巡视,并将禁烟要求逐节车厢告知旅客。

“国家征信系统的完善和地方省市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的出台,无形中为高铁禁烟工作开创了良好局面。”成都局集团公司客运部相关负责人说,在动车组列车等禁烟场所吸烟的旅客不仅会面临公安机关的行政处罚,还要承担180天限制购买火车票的信用惩戒。

高铁禁烟关乎旅客身体健康,更关系到动车组列车运行安全。成都局集团公司贵阳客运段担当的贵广、沪昆、渝贵等线路动车组列车,过去一年时间发生了48起因旅客违法吸烟导致列车降速运行的事件。

贵阳客运段贵广车队D211次列车长李艳艳值乘的列车为贵广直达动车组列车,列车全程运行4小时且一站不停。为了做好禁烟宣传,列车不仅在始发、站停开车时进行全列禁烟广播宣传,而且乘务组在长大办客站区间还多次巡视并进行口播,随时提醒旅客禁烟要求。

该局集团公司车辆部门每年都要对动车组列车的烟雾报警器进行年检、维修,对探头及外罩滤网进行清洁,并进行烟雾试验,确保工况良好。在成都动车段担当值乘的动车组列车上,随车机械师除了加强烟雾报警器的日常管理外,还重点对列车电气柜进行检查。一旦发生烟雾报警,随车机械师要快速赶往报警车厢确认情况,如因旅客抽烟引发报警,在对电气柜、空调柜等设备进行查验后,还要对该车的PIS柜烟火主机进行复位,确保列车运行安全。

让烟雾远离动车组

■朱进军

近日,湖南一王姓男子从怀化市乘坐动车前往广州旅游,途中在厕所吸烟引发列车烟雾报警器报警,导致动车降速。根据相关规定,王某被处以500元罚款。

动车组列车上严禁吸烟,在我国有明确的法律规定。早在2011年5月1日,我国就施行了《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明确规定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2014年1月1日起施行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七十七条规定,禁止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2018年12月1日起施行的《广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四十条规定,禁止在禁止吸烟的列车上、列车的禁烟区域内吸烟或者能够产生烟雾的香烟替代品。

吸烟有害健康。吸烟不仅对吸烟者造成伤害,而且对吸入二手烟的旅客也会造成伤害。动车组列车是人员高度密集、空间高度封闭又高速运转的运动体,车内空气流通完全依赖空调换气系统,一旦有人抽烟,烟雾必定会进入车内换气系统,严重危害其他旅客的生命健康。

有一些旅客存在侥幸心理,认为躲在动车组列车的某个角落里偷偷吸烟不会被发现。其实不然。据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沙客运段列车员杨振宇介绍,现在所有动车组列车上都安装了烟雾报警装置,在动车组列车上的任何地方吸烟都会触动报警装置,导致列车降速运行甚至停运。

动车组列车的烟火报警系统由火灾报警控制器和火灾探测器两部分组成。火灾探测器安装于电气柜、司机室、卫生间、车厢等区域内,能实时监测该区域内的烟雾浓度和温度,并通过通信网络传输给火灾报警控制器。各车厢的火灾报警控制器通过通讯线向列车控制与管理系统实时传输烟火报警系统的工作状态、火警状态。

当旅客在某区域内吸烟时,烟雾浓度和温度就会超过探测器的预设值,探测器将此信息通过信号回路传送至报警控制器,报警控制器接收到来自探测器的报警信号后,向车辆关联系统发出报警信号,指示发生部位。同时,列车控制系统根据报警信号,实施自动降速运行。

科技手段实时监控,让烟雾无处遁形。一个燃烧的烟头,中心温度高达700摄氏度至800摄氏度,而普通的纸张、布料燃点仅为130摄氏度至250摄氏度,当烟头遇上纸张、布料,一不小心就可能引发火灾。因此,吸烟旅客在乘车时一定要克制烟瘾,自觉遵守铁路规定,增强文明出行意识。同时,其他旅客也要多一些善意提醒,共同守护安全洁净的乘车环境。

链 接

●2014年1月1日起施行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七十七条规定,禁止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同时,《条例》第九十五条中首次明确规定,违反本条例第七十七条规定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2018年12月1日起施行的《广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四十条规定,禁止在禁止吸烟的列车上、列车的禁烟区域内吸烟或者能够产生烟雾的香烟替代品。《条例》第四十五条也规定,违反本条例第四十条规定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