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温情洒满老区人民出行路

2019-05-31 16:28: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秦 涛 本报 胡 婧

“谢谢你们,主动提供采茶用工需求信息、送车票到茶厂、汽车与火车无缝对接,车站的温馨服务让我们出行更加便捷。”近日,“采茶客”张海花收到信阳站工作人员送上的返程车票后高兴地说。该站主动为“采茶客”着想,优化乘车组织、提供优质服务,搭起了一条绿色通道、致富之路,赢得广泛赞誉。

今年以来,信阳站坚持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客运工作质量的标尺,大力实施客运提质计划,开展精准营销、深化服务品牌、提供智慧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精准营销扩大市场份额

信阳站位于鄂豫皖三省交界、大别山革命老区,管辖信阳站、信阳东站、罗山站、息县站4个客运站,年发送旅客700余万人次。

随着地方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京珠、大广、连霍等多条高速公路穿越信阳市,信阳明港机场也于2018年10月通航,群众的出行选择变得更加多样化。信阳站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制定《全员客运营销激励考核办法》,实施全员营销、精准营销,着力扩大铁路的客运市场份额。

今年1月初,信阳地区持续多日的雨雪天气让公路运输压力很大,信阳市各院校的学生寒假期间出行困难。信阳东站的工作人员立即走访各院校,了解到信阳师范学院有1000余名学生需返回郑州,立即申请加开高峰线学生专列,办理团体票、主动送票到学生手中。1月12日,这些学生在信阳站高高兴兴地踏上G4534次学生专列回家。铁路的精准营销、贴心服务,在各大高校师生中引起良好反响,3000余名学生陆续乘坐学生专列回家团圆。

火车向着市场开,信阳站根据客户需求提供营销服务。信阳东站副站长唐宏磊走访信阳市安监部门,设计规划遵义红色教育线路,帮助410人开启红色之旅;副站长汪瑛联系信阳师范学院,帮助240名师生前往深圳研学;售票员马红玖为多家画室的120名孩子定制北京、厦门两条游学线路……全员营销、精准推介,让信阳站客运质量不断提升。今年1至5月份,车站共发送旅客320多万人次,运输收入增长17.1%。

深化品牌展示良好形象

近几年,信阳市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和生态经济。作为城市窗口的信阳站,提档升级党内服务品牌,助力革命老区经济发展。

今年初,信阳站整合“信阳站亲情服务台”“信阳东站张凌服务示范岗”两个党内服务品牌,全面提档升级打造“茶乡情”服务示范岗。“茶乡情”服务示范岗在原“五个一”服务法的基础上,大力推行“三化三优”,打造服务管理规范化、服务质量标准化、服务举措创新化的平台,以优美环境树宜居信阳绿色形象,以优良秩序为红色信阳增光添彩,以优质服务展茶乡信阳好客之情,擦亮城市窗口。

今年以来,信阳市先后举办第27届茶文化节、第10届北京国际山地徒步大会、信阳出口茶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对接洽谈会、首届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等重大节会。“茶乡情”服务示范岗主动对接地方政府和节会组委会,摸准参会来宾到达和返程信息,在订票、送票、进出站、咨询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并组织志愿者深入现场服务,得到地方政府和来自五湖四海宾客的赞许。

智慧服务提升出行体验

今年1月16日,始建于1902年的信阳站经过90多天的扩能改造,以崭新的容颜重新开通迎客,中央空调、消防自动喷淋、烟感温探测器、水炮等智能设备,哺乳室、军人候车区、商务旅客候车区等专用场所,饮用水设备、自动扶梯、无障碍直梯等服务设施,极大地提升了老区人民出行体验。

信阳站还运用科技手段着力打造智慧车站、智能车站,将高铁站房设计中的综控室概念引入到信阳站站房设计中,把广播室、综控室、消防控制室、计划室等分散功能集中到一起,实现“四室”合一,打造客运站安全生产指挥中心,提升管理精细化、信息化水平。

针对列车车次密集到达、乘车旅客较多的实际情况,车站自主研发安装了射灯投影地标、检票口立式车次显示引导屏等新设备,做到标识醒目、清晰、准确,为旅客提供全新的自助式导向服务。

春运期间,信阳站自主研发了车厢地标显示软件,并在1站台和6站台分别悬挂19台电视终端显示器,通过电脑控制显示内容,改变了以往人工举牌带队引导、旅客看地面不同标识乘车的状况。旅客只要抬头看一眼显示器上的车厢号,就可以找到自己的候车位置,一个小小的创新赢得了旅客大大的点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