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广州轨道交通18号线横番4号中间风井~5号盾构井区间左线成功下穿沙湾水道

2019-05-31 10:37: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磊 史天增  图/张旭 方锐

5月29日,随着第685环管片严丝合缝地拼装完成,广州轨道交通18号线横番4号中间风井~5号盾构井区间左线(中铁十一局管段)在历时41天、掘进共计220环后,成功下穿本区间最大风险源沙湾水道。

横番4号中间风井~5号盾构井区间位于广州市南沙区、番禺区,左线区间长1862.456米,其中下穿沙湾水道部分宽约300米,最深处水深10.9米,隧道顶部最小埋深12.3米。穿越范围位于二级水源保护区内,且断面地层和隧道顶部地质断面较多,施工中易发生盾尾涌水、涌沙、盾构机铰接密封渗漏、河底沉降、冒顶冒浆、河堤沉降变形开裂、河水回灌隧道等风险。

为了保证盾构机平稳、安全掘进,华南建设广州地铁五分部一工区盾构队将下穿前50环作为参数优化和施工磨合段,收集、整理及总结各地层的掘进参数,同时加强对地面变形情况的监测分析,分析盾构机始发时以及推进时对周围环境的影响,掌握盾构推进参数、同步注浆及二次注浆参数与地面沉降之间的关系,确保盾构机实现匀速、连续、高效掘进。在下穿前,盾构队对刀具进行了全面检测,对磨损刀具进行更换,对机械、电气设备等进行检修,尤其是重点检查盾尾密封、盾体与盾尾铰接处的密封的止水效果,确保盾构机的工作状态良好,减少下穿时停机检修的风险。

在下穿过程中,盾构机遇到上硬下软地层,开挖面上部主要为中风化泥质粉砂岩,下部有少量强风化泥质粉砂岩,盾构机垂直姿态有向下趋势,当盾构机姿态难以控制时,盾构队及时采取增加外置千斤顶辅助措施,保证盾构机姿态控制在50毫米以内。下穿段地层主要是中风化泥质粉砂岩,刀具容易磨损,掘进过程中发现参数异常时,项目部及时组织专家论证,根据地质条件,进行了一次带压开仓换刀,一次常压开仓换刀,保证盾构机顺利下穿沙湾水道。

盾构队加强盾构掘进姿态监测和管片选型工作,严格控制管片拼装质量,为防止因管片变形引起地层的过度扰动,盾构队对管片螺栓拧紧实行三次复紧,即拼装管片时一次拧紧,推出盾尾后二次拧紧,后续盾构掘进至每环管片拼装前,对相邻已成环的3环范围内管片螺栓进行全面检查并复紧,加强螺栓复紧和盾尾间隙控制,减小管片错台、裂缝、漏水,保证较好的隧道线形,提高隧道防水质量。

目前,横番4号中间风井~5号盾构井区间左右线均平稳掘进,五分部一工区与盾构队将继续精心组织,细化管理,科学施工,确保盾构机平稳下穿后续风险源,实现顺利贯通。(刘磊 史天增  图/张旭 方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