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西部首条无人驾驶地铁线路成都地铁9号线最长盾构区间双线贯通

2019-05-28 23:52: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郭琪琪

5月28日11时许,成都地铁9号线机头桥站南端头井口隆隆作响,随着“启航九号”盾构机刀盘缓缓旋出,历时423天建设的武青南路站~机投桥站区间提前3天实现双线贯通目标。该区间由中铁北京工程局承建,是成都地铁9号线一期最长盾构区间,除了武青南路站~机投桥站区间,中铁北京工程局还承担机投桥站、机(投桥站)~培(风路站)的施工。

成都地铁9号线位于该市三、四环之间,是成都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中的首条全自动无人驾驶轨道交通线路,也是成都首段使用6.98米直径盾构机,并采用8A编组车辆运行的全自动无人驾驶市域环线。

技术革新引领,推动盾构施工新突破。武青南路站~机投桥站盾构区间单线长2431.5米,最小曲线半径650米,最大坡度25‰,最大隧底埋深35米,沿西3.5环主干道敷设,穿越全断面密实状卵石土层,沿途侧穿3号线武青南路站C出入口及置信城市会所、下穿市政U型槽等重大风险源。该标段盾构隧道具有深埋深、高富水、大下坡等特点,且隧道上方管线众多、车流量大,使得地面沉降控制难度极高。针对此种情况,项目施工人员对盾构机刀盘刀具、螺旋机等关键部件进行技术改造,采取加密降水井及水位监测孔的办法,有效监测和控制地下水,并同步使用“地质雷达”超前探测沿线地层空洞现象,提前化解隐患,确保工后沉降控制在20毫米以内。在盾构掘进过程中,做好动态信息化施工,认真组织分析盾构施工中的相关数据,实时指导盾构掘进,确保成型隧道质量优质。同时,开展“创新创效”、“大干120天”劳动竞赛等活动,激励团队不断击破技术屏障,不断刷新施工进度,创造了成都地铁在砂卵石地层中双线掘进900米的月度盾构施工记录。

党建全面引领,推动盾构人才不断涌现。项目部不断加强党支部建设,全面发挥支部党建引领作用,项目施工期间涌现出一批如中铁北京局劳动模范邱涛、中铁北京局“十大杰出青年”卢姗青、城轨公司“城轨工匠”张志强等一批先进典型,他们或是以身作则、精研机修,或是青春奉献、技术创新,或是经验丰富、车技高超,在他们的模范引领下,盾构掘进速度不断加快,任务目标不断突破,最终,提前实现了成都地铁9号线最长盾构区间武青南路站~机投桥站区间的双线贯通。

科技创新引领,推动公司竞争力不断提升。中铁北京工程局自2013年进入成都市场以来,先后承建了成都地铁7号线3站3区间、3号线二期2站1区间以及9号线一期1站3区间的施工任务,累计完成盾构隧道掘进14104米。在为公司培养大量的专业技术人才的同时,科技创新工作也喜结硕果。其中,《复合地层小径距侧穿在建暗挖隧道技术》获得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控制盾构在密实卵石地层中掘进姿态偏差》和《减少成型隧道管片错台量》QC成果荣获局QC成果发布“二等奖”;《大直径盾构砂卵石地层长距离掘进技术研讨》即将完成结题。这些科技创新成果进一步提高了城轨公司专业化施工的核心竞争力。

据悉,成都地铁9号线一期工程长27.5km,采用地下线的敷设方式,是一条市域快线环,串联了中心城区的环间组团及南部CBD区域,共设地下车站11座,其中有换乘站9座。武青南路站~机投桥站区间盾构区间双线贯通为西部首条无人驾驶地铁线路成都地铁9号线2020年的如期建成运营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进一步推动了成都市地下轨道交通网络建设,也必将为成都城市发展和推动西部区域经济建设继续贡献更大的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