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奋进路上嘹亮的引领

2019-05-25 08:27: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983年5月,在晋东北的一个小山沟里,17岁的我开始了火车司机生涯。第一次出乘时,在调度室办理完出勤手续后,师傅喊我:“小王,拿一份报纸,上车。”只见出勤调度台上整整齐齐码放着一摞报纸。“人民铁道”四个大字像炉火般炽烈、醒目。自此,每次从段上出勤,我都很自觉地拿一份报纸。

退勤回到公寓后,师傅就开始读报。师傅的眼睛有些老花,看不了几分钟眼睛就难受。这时他就会喊我给他读报。那个时候,正是我阅读的空窗期。说来也怪,高考前,我无论如何都不能遏制对各种小说近乎疯狂的搜寻和阅读,进入技校后,少了父母和老师的管束,又有了图书馆这样丰富的资源,我反倒一下子失去了阅读兴趣。就在这时,《人民铁道》报走进了我的生活,重新唤醒了我。

跑车的4年,在通勤小火车上,我一上车就琢磨谁手里有《人民铁道》报,盘算着怎么借报纸,借到后还有多少阅读时间,是可以一篇一篇从容地细细品读,还是需要快速浏览或者精读其中的一两篇。最夸张的一次,我换了三四个人、三四张报,才看完一期报纸。最煎熬的一次是好不容易找到一位有报纸的人,可他竟然把报纸压在身下呼呼大睡。我假寐一路、盼望一路,他却昏睡一路。

1991年4月,我所在的太原机务段选拔团委书记,我成为最终的幸运儿。据说,在组织考察时,有人提到我喜欢写日记,特别喜欢读《人民铁道》报。我怎么也想不到,是《人民铁道》报给了我这次发光发热的机会。接下来,段里开始创办小报,当时我们可谓“一穷二白”,但又想做一份高端大气的报纸。一点经验都没有的时候,我就从模仿《人民铁道》报下手。从版面划分、版式设计到开办栏目、稿件体例……无论碰到什么问题,都能在《人民铁道》报找到答案。段报就这样在模仿、体会、改进中走上了正轨,我也从团委书记变为党委宣传助理员。

2005年全路生产力布局大调整之后,铁路发展驶入快车道,对基层站段宣传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和《人民铁道》报编辑之间的联系也日渐紧密。在编辑老师的耐心指导下,我们完成了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首个由站段独立完成的整版深度图文报道、受到广大职工热议的人物通讯等众多新闻报道。在与编辑老师频繁的接触中,我深刻体会到了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切身感受到能为这个伟大的时代贡献力量,是多么幸运。

36年来,《人民铁道》报一路陪伴我、塑造我,用一篇又一篇聚焦生产一线火热生活的报道感染着我,编辑老师用一次次真诚的交流鞭策着我,让我在时代浩荡发展的洪流中找到了自己的定位,从一个懵懂少年一路成长为太原局集团公司十佳宣传工作者、全国铁路优秀党务工作者。

放眼前路,《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一个集报、台、网、端、屏、刊于一身的现代传媒企业,首个搭建“中央厨房”的铁路主流媒体,在讲好铁路故事、传播正能量的路上,“铁定有料”。

我是“铁粉”,感谢《人民铁道》报在我奋进的路上,给我嘹亮的引领。

供职于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太原机务段)

投稿邮箱:rmtd70zw@163.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