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绿色发展的钢铁引擎

2019-05-23 08:44: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李锡秉 本报 李 峰 王海洋

推进绿色发展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要求。在京沪、胶济和邯济铁路干线的交会处,济南西机务段济西运用一车间聚焦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目标,扎实推进标准化建设,高质量担当机车牵引任务,充分发挥铁路环保优势,成为推动绿色发展的钢铁引擎。

事事有标准

“王昊、常宝铎机班值乘F13218次列车,现在出勤14月29日,两名机车乘务员按规定核验三证后,调度员刘洪义双手给他们捧出随车手账。他们打开扉页,在上面认真记上机车号、车次和开车时间。“手账内容丰富、功能全面。”“拿到手账,开起车来更稳了1两名乘务员对这本小册子赞不绝口。

一年前,该段新开济西至沧州交路,面对新交路、新机型,车间充分预想,防范安全风险,组织人员提前看道、分析线路、完善作业指导图,并将站场设置、操纵要点编制成随车手账供乘务员参考使用。方便直观的随车手账为货物列车牵引划出了安全线,自从有了好用管用的随车手账,乘务员业务能力显著提高。

标准化是安全之基。今年以来,这个车间本着“技术标准实用、管理标准够用、作业标准管用”的原则,按照“规章制度可操作、标准流程能落实”的思路,对现行的标准进行修废补建,修订乘务员趟车作业指导书,对10个大类的管理考核办法进一步规范完善。

处处对标准

用规章标准规范作业行为,把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把隐患消除在事故发生之前。标准化建设与“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有效结合,汇聚起共保安全的强大力量。

济西运用一车间从完善基础管理、加强风险管控等方面入手,促进作业过程达标。车间开展案例教育,找出个性及共性问题,组织学习讨论,强化职工安全意识。针对调车队折返次数多、操作项点复杂的特点以及长途队单次作业时间长、劳动强度高的特点,他们分别制定规范性标准和落实项点,对关键时段强化外线检查,要求指导司机100%添乘关键作业,规范动车、控速、操纵等各环节操作。

占地约3平方公里的济西编组站,有股道151条、道岔540组,总延长达178公里,从夜空中俯瞰,就像一艘巨型的航空母舰。这里,集中着山东铁路运输45%的解体、编组作业,是全国十大路网性编组站之一,承担编组场调车作业任务的就是济西运用一车间。

调车作业“平流无石”,作业人员思想容易懈怠,存在“假确认、假呼唤”等隐患。对此,他们进行标准化培训、演练,同时针对一次牵引作业确定了6次呼唤应答、9道程序、18条固定用语的标准流程。他们还提出“预想不好不上车,确认不好不动车,保洁不好不下车”的标准工作法,使乘务员标准化作业水平大幅提高。

人人讲标准

该车间货物运输任务繁忙,他们突出安全质量和效率效益,促进职工队伍综合素质提升。2019年初,该车间38岁的乘务员贾乾峰凭借19年坚持标准化作业的事迹,获得“齐鲁首席技师”光荣称号,这也在该车间引发了新一轮讲标准、学先进的热潮。

贾乾峰是该段司机的典型代表。2013年,他在中国铁路总公司电力机车操纵比赛中获得第二名,当年被评为全路技术能手并荣获火车头奖章。从2014年起,他牵头创立“贾乾峰劳模创新工作室”, 集中优势资源,形成系统化培训教学。工作室开展趟车作业标准鉴定,推行考教分离、逐人测评,有效为乘务员补强短板。

把标准化建设与制度改革、职务晋升、岗位成才等奖优激励措施有机结合。贾乾峰和工友们成立跨专业攻关小组,一起学习探讨、共同交流。去年入路的职工周健已经是贾乾峰带的第6届徒弟了。通过不断摸索,贾乾峰改变过去单一化、碎片化教学模式,拍摄电力机车趟车作业标准视频,使用PPT教学,极大提高了学员们的学习兴趣。跟贾乾峰学习过的20多名乘务员技术业务水平提升迅速,从新手一跃成为骨干。近年来,工作室中已有4人被聘为指导司机。

该车间抓住有利契机,围绕优化列车操纵和提高运输效率等课题,利用和谐D3型机车实训中心、模拟驾驶实训室、派班室出退勤答题系统等教育培训设施,广泛开展学技练功技能竞赛和课题攻关,先后完成各类课题51项,提出合理化建议75条。“限速控制器”“电制报警器”等科技成果先后投入生产,改变了过去凭经验开车的粗放模式,机车运用效率提高20%。

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基础;绿色,是人民群众对优美环境的期待。截至今年4月,该车间有186人安全行车1000趟以上,其中55人实现2000趟、65人实现3000趟、26人突破4000趟。五一前夕,该车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命名为工人先锋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