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运气”里蕴含铁律

2019-05-23 08:44: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安全出了问题,甚至酿成事故,本应从安全意识、作业卡控、设施装备等方面细致查根源、补漏洞,但是偏有人把出事故归因于“倒霉”或“运气”不好,持此错误认识者绝非个别人,其危害可谓大矣。笔者认为,当下有必要对持“运气”论者断喝一声:你的“运气”里蕴含着企业铁律。

在铁路企业,这道铁律的内核是“安全生产大于天”“安全责任重于山”等理念,并外化为各项安全生产管控制度和措施。铁路人只有把安全意识铭于心刻于骨,时刻绷紧安全弦,尤其要坚守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的政治红线和职业底线,才有资格追求“好运气”;没有刻骨铭心的安全意识,就难以保持安全行为,就在根本上远离了“好运气”。

从经验教训上看,安全事故大多是多个环节、多种因素共同造成的,具有一果多因的特点。杜绝安全事故,要求每个生产环节上的职工养成履职尽责、负责到底的良好习惯,按标作业、精细认真、做好自控,同时要做到“上道工序为下道工序服务、下道工序为上道工序把关”,形成完整的安全闭环。

往深处看,个人的“好运气”与企业的“好运气”是完全一致的。职工依靠企业这一平台实现个人价值,企业依靠职工安全生产来保证发展。作为铁路企业,强化安全问责,是对责任职工最好的帮促,是对整个职工队伍真正的负责和厚爱;干部职工只有与企业形成思想共同体、价值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管控安全风险,消除安全隐患,个人所谓的“运气”才能真正好起来、好下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