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多面手工长降“魔”记

2019-05-23 08:39: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关工长,出魔障啦,停在电力机车整备场第三股道的和谐型机车总风缸排水阀打开后,有积水不停地往外冒……”5月15日16时45分,襄阳机务段襄阳检修车间制动组工长关兵正在检查机车质量,对讲机里传来了维修工程加急切的声音。

总风缸是机车及车辆空气管路的供风源,一旦有积水存在,将会严重影响机车、车辆制动部件的工作性能,危及行车安全。关兵迅速拿起工具,赶往整备场第三股道。

“刚开始,我们怀疑是空气干燥剂出了问题,可是经过检查,干燥剂没有问题。”程加看见关兵后立刻说道,“然后,我们就对各个部件挨个排查,可是见了鬼,还是无法找到原因。还有20分钟就要交车了,如果还处理不好会影响机车出抄…”

“别急,咱们再仔细排查一遍,重点检查一下空气干燥剂控制盒。”关兵一边安抚程加,一边摸摸排水阀冒出的水。作为技术尖兵的他,曾多次在技术比武中夺冠,20多年的检修经验告诉他,这个故障绝非空气干燥剂出了问题这么简单,隐患肯定隐藏在内部,很有可能是空气干燥剂控制盒出了问题。

“找到原因了,电路板烧了1 关兵拿出他的“听、看、摸、闻”四步检修绝活,很快找到问题所在。原来,一丝线路烧煳的气味引起了他的注意,循着气息,他迅速打开空气干燥剂控制盒,发现电路板已经严重烧损。关兵赶紧拿来一个新控制盒并迅速钻进狭小的空间内施行更换“手术”。

“工长,你可真是个多面手,什么样的故障都能很快排除,太牛啦1程加拿着烧损的电路板,对关兵不仅精通机械维修还懂电器维修佩服不已。控制盒更换完毕后,关兵进行空气机试验,打开总风缸排水阀,总风缸内不再冒水,故障消除。

17时05分,关兵和程加面带微笑,一边擦着汗水,一边看着机车正点缓缓驶出整备常

秦 涛 钟守春

编后 救场如救火,最能看出一个人的能力。关兵没有让信任他的职工失望,20分钟内,职工眼里一团乱麻、无从下手的“魔障”被他轻松降伏。相信这场降“魔”记,会让职工铭记和反思:如何早日成为像关兵这样技术过硬的多面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