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见证信息化建设大踏步迈进—— 中铁通号院生产项目信息管理系统开发纪实

2019-05-22 21:43: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磊lei

2019年3月1日,《关于通号院生产项目管理系统正式上线的通知》在公司办公平台上发布,标志着由科技信息部自主开发建设的生产项目信息管理系统已顺利通过试运营阶段全面考验,做为先进信息化管理工具正式启用,也象征着公司在大型信息化管理平台自主建设方面实现了零的突破。

企业信息化建设是指通过计算机技术来提高企业的生产运营效率,降低运营风险和成本,从而提高企业整体管理水平和持续经营的能力。近几年来,公司规模持续增长,项目繁杂且数量较多,由于没有掌握先进高效的信息化管理手段,机关管理部门生管部、财务部、市场部等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人工处理各种生产项目报表,完成大量的统计工作,管理效能已无法跟进公司的快速发展,长此以往将影响到公司生产管理的整体决策。

2018年4月8日,总经理王玉在公司行政工作例会上提出,建设信息化管理系统已到刻不容缓的程度,并指示成立信息化平台建设项目工作组,召开专题会,结合最迫切、最能提高效率的部分模块入手,找准关键,拟定计划,分步实施,严格推进。

生产项目信息管理系统囊括公司生产管理的全部流程,架构设计繁杂,计算逻辑严谨,且各管理职能部门需求迫切,故此系统的开发建设任务意义重大、时间紧迫。2018年5月初,科技信息部组织召开系统开发软件公司选择研讨会,会议最终确定由信息自动化所承担软件开发工作,采取自主开发模式。但由于信息自动化所处于多项智慧项目的开拓阶段,肩负为通号院在智慧业务领域崛起的重大使命,故生产项目信息管理系统开发工作暂时难以推进。

2018年8月,经过生管部、市场部、财务部、科技部、地铁所等单位的认真商讨,信息化平台建设项目工作组决定重新开发生产管理系统,并与企业微信的数据接口实现对接。在信息化专题会上,副总经理蔡旭东、总工程师裘韧对工作组提出的方案进行了充分肯定,并决定将系统开发工作转交至科技信息部信息化主管张宇彤独立完成,由生管部、市场部、财务部提交模块功能需求,系统由工作组成员自主开发,不依赖软件外包,预计可为公司节省开发外包经费50万元和技术维护经费20万元。

在各部门的全力配合下,经过信息化主管张宇彤三个月加班加点的努力,2018年12月基本完成开发工作。公司双清大会上,在张宇彤展示生产项目信息管理系统PC端和手机端的各项功能后,党委书记胡学钧和总经理王玉对项目工作组给予了一致肯定和高度赞扬,表示这次系统开发成功是公司信息化建设的良好开端,意义非凡,希望大家借此有利时机,巩固当下战果,一鼓作气,将公司的生产管理层次提升到新的高度,并鼓励全体职工学习工作组成员自主创新、踏实肯干的工作精神,倡导全体职工发挥主观能动性,为通号院转型升级贡献力量。

2019年1月,在集团公司审计部对通号院开展的内控评价检查工作中,相关职能部门针对通号院借助信息化系统提升管理工作作了详细介绍,集团公司审计部郝利坤部长认真听取,并在内控评价检查工作总结会上指出,信息化是内控体系建设的重要手段,通号院利用先进技术手段进行信息化系统自主开发,走在了集团公司各单位的前列,是当之无愧的排头兵,这得益于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单位职工的务实作风,取得的成果值得在全集团范围内推广。

面对上级部门的肯定,项目工作组成员们清醒地认识到该信息化平台目前只是实现生产项目管理功能,待成果巩固后,还要进一步加大开发力度,逐步建成覆盖全公司全方位的信息化管理平台,全面提升公司的信息化管理水平。

2019年4月28日

viewfile.jpeg

张宇彤正在对系统进行更新

viewfile-1.jpeg

生产项目信息管理系统界面展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