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特色文化凝聚力产生的效应

2019-05-21 21:34: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光林

企业文化是无形的东西,但有形的东西都是由无形的东西决定的,许多企业走到今天,是战略的胜利,也是文化的胜利。中铁二十三局集团二公司副经理兼华南片区负责人刘德深有体会地说:文化是决定企业兴衰最重要的核心因素,我们之所以在短短五年里由1个项目滚动发展到10个,就是靠着特色优秀项目文化的凝聚力所致。

这个片区于2014年初组建广西资兴高速公路项目,50多名管理人员全部来自东北,时任项目经理的刘德深刻认识到,这些从公司不同项目抽调组建成新团队的员工,其文化理念和企业文化各异,只有形成具有项目特色的文化才能产生凝聚力,实现项目组建初期公司领导定位的“立足华南、滚动发展”的战略目标。于是,多种具有项目特色的优秀文化相继形成。

从第一个项目开始,办公室就给每名员工建立了生日临时档案,凡员工过生日,都要提前准备,定做生日蛋糕,安排食堂单独炒菜摆桌,项目班子成员没有特殊情况都会到场为“寿星”们送去生日的祝福和问候,增强了员工归属感和集体荣誉感。

员工家属小孩来项目探亲时,不管是在编人员还是临时工和外聘人员,都一视同仁地安排车辆到车站或机场接送。要求食堂根据不同省份、不同地区人员的不同口味,调剂伙食,增加主副食品种,还安排车辆为一家人出行和到附近景点游览给予方便,免费为探亲员工的家属和子女提供吃、注行。

因受工程施工滚动性较大等特定工作环境的影响,工程单位男员工找对象相对较困难,导致大龄青年比较多。为了解决这一现实问题,这个项目部就在一些合适的岗位挑选一些应届女大学毕业生或临时女工来工作,为大龄男员工搭桥牵线。五年多来,已为12名男青年找到了自己称心如意的另一半,已有7对喜结良缘并生子。对在本项目以外找的女朋友,只要对方愿意或工作单位允许,就可调到项目安排力所能及的工作,通过解决两地分居来创造稳定的工作环境。

每个单位都有员工的孩子上大学而妻子又没有工作,家庭经济比较困难的现象,面对这样的情况,该项目部根据个人的实际和特长,就把这些员工的妻子安排到项目做一些后勤服务和资料收发管理工作,实实在在帮助员工缓解家庭困难和压力,先后为12名员工解决了子女上大学而家庭经济困难的后顾之忧。

常言道:儿行千里母担忧。为了表达对远离家乡的员工母亲节的问候和祝福,每年母亲节前夕,公司华南片区所属在建项目部统一安排部署,购买统一价格和统一名称的物品,制作精美的温馨卡片,写上最美好的祝愿,一同寄往千里之外的东北,向所有员工的母亲送去对遥远母亲节日的祝福。

每个项目组建时,无论地处山区还是闹市,都必须拨专款购置和安装各种体育活动器材,建立员工书屋和文化活动中心,不仅工余时间员工们有活动场所和自由选择活动项目,而且节假日都要组织开展一些小型多样的文体活动,既活跃了员工业余文化生活,又增强了凝聚力,深受员工们的喜爱。除此之外,每个项目员工寝室按照两人一间标准设计,室内配备了空调、洗手间、沐浴室、全套床上用品和日常用品,实现网络全覆盖。

转眼时间已经过去了五年,项目也由过去的1个滚动发展成为10个,地域也由广西桂北拓展到海南、安徽、广东、深圳等省市,形成了华南片区项目管理格局,但工程不管在什么地方,无论谁担任项目经理,这些优良传统和特色的项目文化一直传承下来,所产生的凝聚力也成为推动项目快速滚动发展的真正动力。(张光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