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黄土井站奏响青春之歌

2019-05-21 08:30: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桂林车务段黄土井站近期收到喜讯,黄土井团支部被评为“广西五四红旗团支部”。就在不到半年前,该站还获得了“全路安全生产标准化中间站”荣誉称号。

一份份荣誉的背后,是黄土井站注重发挥青年职工战斗中坚力量,从完善基础设施、标准作业落实、车站文化建设等方面着手,夯实安全基础,把车站打造成安全管理、培养人才的“排头兵”的不懈努力。

黄土井站是湘桂线上的四等站,10名职工中,9名为平均年龄28岁的青年职工。“我们的队伍很年轻,很有活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所说,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站长蒋宗豪说。车站团组织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认真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提升凝聚力、组织力、号召力。

为发挥好青工安全生产主力军的作用,该站紧紧围绕运输生产抓好青工业务培训,以“三个一”为载体,即每班进行一次规章试问、每月进行一次考试、每季度开展一次技术比武,加强团员青年管理和教育,切实提高青工队伍业务素质。结合车站接发列车任务繁忙的实际,他们通过开展“职工技能比赛”“宁为你来”“网上团课大PK”等主题团日活动,切实让团组织“活”起来,突显基层团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

根据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党建带团建”的相关要求,黄土井站借鉴设置党员责任区的经验在车站设置团员责任区,划分团员责任范围,督促团员青年主动担负起保障生产安全的重要职责。

唐永杰是黄土井站团支部书记,也是该站一名“90后”副站长。他是团员行车责任区的负责人。4月19日晚上,当地遭受持续大雨袭击,刚下班回到宿舍的唐永杰马上冒雨出门巡视站场,发现强降雨导致山洪暴发,大量洪水排向车站,造成站内股道水漫钢轨。他立即组织车站值班员通知相邻车站将即将通过的列车扣停,从而有效避免了行车安全事故。

该站团组织在服务大局、服务职工上发挥作用,解决职工生产生活中的难题。他们建立家企联动机制,常态化组织职工家属开展现场观摩、职工家访活动。

针对车站地理位置偏僻,年轻职工容易思想波动的实际,该站集思广益,积极打造团支部文化阵地。经过合理规划,他们开辟出调车作业和接发列车练功场,同时还开垦了菜地、挖了鱼塘,丰富职工业余生活,让大家生活更顺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