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24小时不间断检测守护通信“心脏”

2019-05-20 08:31: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王亚琼 本报 冯 璐

“11个机房分布在大楼内二楼到七楼的各个楼层,一趟检查下来要走4000多步。有时遇到故障处理,楼上楼下跑,一天要行走上万步。”5月16日9时,武汉通信段调度楼通信机械室的工长丁俊文,与调度所行车指挥人员沟通完数调设备使用情况后,从应急通道走到二楼,边走边向介绍道。

来到二楼客专通信机房,丁俊文刷开电子门禁,在一排排黑色机柜前,反复蹲下、起立查看板件上一个个交织闪烁的指示灯。“我们要像中医一样,对每一块设备板件‘望闻问切’,看指示灯闪烁的颜色和频率,听设备运转和告警声音,检查环境温度和湿度,与调度指挥人员沟通设备使用情况,确保设备使用良好。”他说。

丁俊文及调度楼通信机械室的10名职工担负着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的通信“心脏”维护工作——全路长途高速骨干传输网核心节点在此设置,各个站点的上千条通信线路在此聚集,客票、调度通信、运输管理、行车监控等信息都在此交互。

他们组成了一个平均年龄不超过30岁的活力班组,曾被授予局集团公司“青年文明号”、连续两年获得段先进班组称号。在这里历练过的工长们,曾获得过火车头奖章、局集团公司技术标兵等各类荣誉。工区每周都会组织业务学习,对管内设备用途、性能、故障处理流程进行系统学习。针对一些“疑难杂症”,工区组织业务骨干举办知识课堂进行讲解,课后职工要动手操作,并接受老师的现场打分。

“通信机房的全面‘体检’,早中晚各一次,这只是日常工作的一部分。”检查完机房后,丁工长又来到局集团公司应急指挥中心,指导青年职工做月度试验。

“收到信号,摄像头要时刻对准钢轨。”“视频有些晃动,请保持稳定,准备开始录像。”10时,坐在应急指挥中心应急终端前的青年职工殷子涵正与信阳电务段驻马店西通信车间通话对接,进行月度应急通信试验,她通过远端传输的画面,指挥着对方操作。将动静图试验良好记录在册后,她开始逐个检查各车站视频监控信号。“虽然我们身处幕后,但是在这里透过屏幕看着车站川流不息的旅客们能平安到家,我还是挺开心的。”她说。

每日24小时不间断对设备进行检测,这个班组秉承着“树立榜样、夯实业务、精益求精”的理念,为铁路安全运行提供高效的决策分析、提供科学精准的通信支持。他们是“最强大脑”,为铁路信息安全保驾护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