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减少城市交通中的主要污染源——制动粉尘排放的先进技术

2019-05-19 16:53: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殷琳

制动车辆排放的颗粒是世界各大城市的主要污染源。 在城市铁路中,微颗粒物浓度已经成为公共健康所担忧的重要问题。 法国巴黎的铁路网上,目前正在安装一种从源头上吸收微颗粒的技术,似乎是解决这一问题的答案。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2016年世界上91%的人生活在空气质量未达标的污染地区,并估算出全球有700万人由于环境污染而过早地死亡。

这种死亡是由暴露在直径为2.5千分尺(PM2.5)或更小的微颗粒污染物之中而引起的。高密度的PM2.5会引起心脑血管和呼吸系统疾病,甚至是癌症。这些微颗粒威胁着城市人口的健康,促使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采取措施对抗空气污染。

交通运输是全球城市污染的重要组成部分。道路交通是主要的污染源,但也不能忽视铁路交通的污染:火车或地铁在刹车制动时会发出大量微颗粒和超微颗粒。在刹车的时候,其制动装置与制动盘的磨损会释放从PM 15到PM 0.01的颗粒(PM 0.01也就是10纳米,约为一个病毒的体积)。

这些微颗粒在密闭空间(地下火车站和地铁里)无法自行排出,因此会积聚成极高的密度。根据中国巴黎、伦敦、罗马、斯德哥尔摩和苏州等地的研究表明,这些地区的平均浓度通常超过250微克/立方米,平均比当地地表污染高出十倍。

暴露于这种通常未被认识到的污染会导致严重的心血管疾病和癌症。这一污染同时危机地铁工作人员和乘客,而在中国主要城市,每天大约有1000万人乘坐地铁。根据广州大学和苏州大学组成的研究小组提供的数据显示,因地铁污染造成的死亡人数仅苏州一年就有375人,占苏州市年度总死亡率的1%。

针对公众健康面临的风险以及政府与铁路运营商日益重视的问题,法国团队开发了一种通过抽吸系统吸取污染源颗粒的解决方案。这一包括中国在内的11个国家拥有16项专利的技术正在安装在巴黎地区的铁路网上。此项举措是巴黎“改变空气”区域计划的一部分,旨在改善法兰西岛的空气质量。该解决方案还与一些制造商合作用于开发汽车。根据初步测试,该解决方案可以减少80%以上的微颗粒排放,从而改善铁路运输中的空气质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