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雄狮”的家国情怀

2019-05-18 08:43: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营口港

5月10日,在吉林车务段吉林西站哥特式站舍后方的宽阔站场内,一列货车正进行装车作业,一个个蓝、绿、白色的集装箱被分别装入车厢内。远远望去,这座车站仿佛一只觉醒的雄狮。

吉林西站原为吉林至海龙铁路总站,建于1928年,设计者是中国著名建筑设计大师梁思成、林徽因夫妇。车站占地面积897平方米,站舍坐北朝南,造型如雄狮伏卧,狮尾巧妙地设计成钟塔。吉海铁路是东北第一条由中国人自主修建的铁路,雄狮造型寓意着中国的觉醒。

现在,通过多次改造升级,该站已成为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集装箱物流基地,仅专用线就有15条,是吉林车务段管内专用线最多的车站,也是吉林市唯一的内陆港集装箱办理站,主要为吉林石化、晨鸣纸业等大中型企业提供快捷的货运服务,每年可发送货物10余万标准箱。

该站集装箱战略装车点于2008年投入使用,一期工程将原8道延长至1062米,实现直进直出,一次作业辆数为69辆,场地硬面化3.7万平方米,办理到站大窑湾(大连港)的自备集装箱业务;二期工程新修9道、10道,两条线路分别长500米,一次可进行30辆车的取送车作业,场地硬面化5.9万平方米,办理到站鲅鱼圈(营口港)的自备集装箱业务。

进入站舍,踏上几十年未曾褪色的瓷砖,映入眼帘的是木围墙上9块图文并茂的宣传板,上面详细介绍了车站的设计、兴建、变迁以及新中国成立后的复兴与发展。

工作中,该站依托丰富的历史积淀,坚持开展“爱国爱站爱岗”教育,让职工“像看待家一样看待单位,像爱护家一样爱护单位,像建设家一样建设单位”,在潜移默化的熏陶下形成良好的职业操守。

2017年8月,吉林地区遭受特大洪水灾害,大水阻断了车站与外界的联系。59岁的车站值班员崔力当时正在家休息,得知情况后,二话没说就带上一箱矿泉水,打车绕道来到车站,同当班值班员连续在车站坚守了5天5夜。“爱国对于我来说就是爱岗,如果我们每一名职工都尽心尽力,那么我们国家的富强就指日可待1崔力真诚地说。

在全站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吉林西站连续3年被沈阳局集团公司评为先进集体、先进中间站等,并于今年被吉林市总工会评为模范职工之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