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小发明扮靓“龙江窗口”

2019-05-17 08:22: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5月7日,素有“龙江窗口”之称的哈尔滨站站台洗刷一新。整备车间的保洁员手持水管,开心地说:“多亏了刘广太师傅的小发明,让我们保洁工作省力了不少。”“只是缩小了一头胶管的口径,水管不仅压力大了,射程还远了这么多,真厉害1哈尔滨站整备车间值班员熊健说。

洗刷站台对于接发列车较多的哈尔滨站来说并非易事,既不能干扰旅客安全乘降,又要时刻保障站台清洁。长期以来,由于水压的原因,水管中的水射程只有2米左右。作业时,保洁人员要拽着沉重的管子在线路里来回奔走。一旦水喷溅到身上,衣服、裤子、鞋都会湿透。

为解决这些问题,整备车间职工刘广太发明了小型增压器。它是一个长10厘米的PVC管,一端是一个螺丝扣,能与刷线路的胶片管紧密相连,另一端进行加热,可使口径变校这样水由粗管挤压入细管后压力明显变大,喷射距离可增加到4米至6米。

刘广太是大家眼中的“发明家”。让许多让职工挠头的“不听话”的工具,经他的手改造后,都能神奇地变成职工的“好帮手”。

原来为国际列车上水的连接器铁管上下一样粗。在连接上水的胶管后,胶管很容易下滑、漏水,经刘广太改造后,变成了上粗下细,并且在细管一侧加上一个小小的凸起装置,避免了胶管滑落、漏水的现象。这项小发明,给水班组已经使用了七八年。

虽然今年就要退休了,但刘广太依然热情不减,开心地说:“只要我发明的工具还能为大家服务,我就不会停止工作。”

胡艳波 温欣悦

编后 像刘广太这样的能人,铁路上有许多。这样的人都有一个特点,爱琢磨、善思考,对工作始终保持着极大的兴趣和热情。这些兴趣和热情正是他们快乐的源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