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昆明动车所建成西南最大“动车航母”

2019-05-16 19:20: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梁轩宁

据悉,5月9日,昆明动车所三场铺轨顺利完成。至此,该动车所由原来的6条检修线、37条存车线增至10条检修线、58条存车线,动车组运用、检修和存放能力大幅提升,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动车航母”,为云南建设成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提供了强力基础设施保障。

众所周知,白天高铁动车都会“马不停蹄”地在全国奔跑,而只有在晚上,才会找个地方进行修整。所谓动车所即是动车组检修基地,是专门针对动车组列车进行检查、测试、维修和养护等作业,属于铁路车辆检修基地的一种类型,有专用铁路支线连接。随着云南高铁动车开行范围、开行密度的增加,特别是昆明至大理、昆明至丽江等动车的开行,昆明动车所原有规模和能力已捉襟见肘。着眼于长远发展,2018年10月,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开始对昆明动车所进行扩能改造,以适应发展需求。

笔者了解到,昆明动车所位于昆明市呈贡区,整所南北长2.2公里,东西最宽处400多米,距离昆明南站约8.6公里,于2016年投入使用,主要承担沪昆高铁、云桂铁路、昆玉城际动车的运用、检修与整备功能,为飞驰的动车提供全面的“体检”和存放保障。该项目扩能改造由中铁十一局集团承担,主要包括站场路基、桥梁、轨道及其附属工程的建设任务,此次昆明动车所站改造完成后存车能力提升36%,工程的顺利完成将为云南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建成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提供基础设施保障。

笔者认为,随着昆明动车所改造完成后,届时动车组运用、检修和存放能力大幅提升,这势必将进一步提升西南大型综合交通枢纽的地位。让我们一起期待更多铁路工程建设发展,造福更多旅客日常出行吧!(梁轩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