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印联手实现东南亚首条高铁隧道贯通

2019-05-16 13:40: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嵘

5月14日,印尼雅万高铁瓦利尼隧道贯通仪式在印尼西爪哇省瓦利尼隧道附近工地举行。作为雅万高铁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历时12个月的施工后,瓦利尼隧道终于实现贯通,成为印尼乃至东南亚第一条成功贯通的高铁隧道。(来源于国际在线)

瓦利尼隧道全长608米,是雅万高铁全线第一个开工建设的单项工程,其施工进度始终受到中国和印尼各级政府和领导的高度关注。瓦利尼隧道的顺利贯通充分展示了中国高铁的建设水平,再次展现出全体参建员工建成、建好雅万高铁的必胜信心和坚定决心,为完成雅万高铁建设各项既定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雅万高铁,是中国高铁方案走出去的“第一单”,更是中国铁路的一张国际名片。中国高铁具有三大优势:技术先进、安全可靠;价格低、性价比高;运营经验丰富,中国每建设一条铁路其标准至少保证二十年不落后。而雅万高铁,是中国铁路公司,按照印尼当地的气候条件、线路条件、沿线群众文化传统和生活习惯,为印尼“量身打造”的完美线路。对于拥有2.5亿人口和国土由1.7万个岛屿构成的印度尼西亚而言,高铁网络的兴建,意味着巨大的发展机遇。雅万高铁不仅仅让梦想照亮现实,也让高铁在世界每一个角落里安全飞,共享幸福的“世界梦”。

其实,笔者认为,对于那些工作在雅加达的人来说,有了高铁,他们就不需要定居在人口拥挤的首都,而是可以选择在高铁沿线新开发的附近中小城市居住,然后坐高铁上下班。这不但缓解了印尼当地的交通拥堵状况,也可以带动雅万高铁沿线的商业开发和旅游发展,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因此,雅万高铁将给沿线居民创造新的生活方式。

再说众所周知,目前全世界高铁中的一半以上属于“中国制造”。短短十多年时间,从无到有,到领跑世界,中国已经承建了世界高铁网络的80%。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现代化程度最高、管理经验最丰富的高铁网络。中国具有在多种地形地貌和气候条件下建设运营高铁的丰富经验,包括建成世界最南端、与雅万高铁在气候和地质条件上非常相似的海南高铁。中国的高铁建设能力强大,建设速度全球领先,京沪高铁全长1300多公里,仅用3年多即建成运营。为此,中国高铁的样板,同样为印尼选择中国高铁来建设是有根有据、合情合理,从各方利益来看,都是选择中国高铁的必然。

雅万高铁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标志性工程。就在5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出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深化文明交流互鉴 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习主席指出: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我们要加强世界上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鉴,夯实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

而中印尼成功“牵手”合作建设雅万高铁项目,其所传递的加强交流、增进互信、推进合作、共谋发展,更好地造福于两国人民。我们有理由期待,中国高铁走进印尼,未来的共同发展的前景更为乐观,印尼会随着高铁的发展实现经济发展之路,最终实现同发展之路。(刘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