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在复兴号上学思践悟“真理的味道”

2019-05-14 08:31: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陆应果

(陆应果)5月7日下午,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的师生踏上G7335次复兴号列车,新闻学院的教授在车厢里讲授以“学思践悟‘真理的味道’永做《共产党宣言》传人”为主题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当天12时许,上海虹桥至苍南的G7335次复兴号列车6号车厢里不时传来欢声笑语,洋溢着热烈的气氛。车厢内一边张挂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真理的味道: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党团日活动”红色条幅,另一边张挂着“真理的味道”原创手绘画。列车座椅上的方巾清晰展示了党团日活动的主题,过道上的电视屏幕播放着由新闻学院组织拍摄的专题纪录片《信仰之源》和原创手绘画微视频《真理的味道》。整个车厢布置成陈望道当年首译《共产党宣言》的场景。

课堂的另一端,30余名师生聚集在复旦大学新媒体实验中心远程连线实验室,和在复兴号列车上的同学进行远程视频,共上这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抵达义乌后,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三全育人”望道中学基地在义乌中学陈望道陈列馆揭牌。

1920年5月初,陈望道先生在义乌的一间柴房内完成了《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然后怀揣着民族复兴、人民解放的理想回到上海,路上用了整整一周时间。99年后的5月7日下午,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师生乘坐由中国自主研发的复兴号列车,从党的诞生地上海出发,走进陈望道先生首译《共产党宣言》的柴房……

“十九大闭幕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中共一大会址时,再次强调了陈望道首译《共产党宣言》的伟大意义并乘坐复兴号列车前往嘉兴。1942年,陈望道先生担任复旦大学新闻系主任,今天我们通过‘流动的课堂’、多媒体讲授、实地教学、互动讨论上思政课,就是让学生从老系主任那里汲取信仰的力量。”在飞驰的复兴号列车上,思政课授课教师、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周晔向学生们介绍,上海是党的诞生地,陈望道先生在上海入党,成为中共最早的党员之一,也是上海党组织第一任书记,嘉兴是著名的红船和红船精神的发源地……师生在一个个站点追寻红色足迹,坚定共产主义信仰。

一路上师生们用“学习强国”APP,围绕“如何成为新时代勇担当、肯作为的奋斗青年”主题开展线上讨论。“能够在复兴号列车上上思政课,我不禁感叹祖国的强大。前往陈望道老系主任的故居,亲身感受他首译《共产党宣言》的环境,我仿佛品味到了真理的味道、信仰的味道,真理的味道是甜的。”新闻学院2016级本科生金宇壕兴奋地说。

据悉,“学思践悟‘真理的味道’,永做《共产党宣言》传人”五四党团日活动暨主题思政课,是复旦大学新闻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三全育人”与课程思政工作落实、落孝落地的一次创新举措,旨在引导青年学生传承和发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和“爱国、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