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牛大力绿遍贫困村

2019-05-10 07:37: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收获的季节,满山遍野的中药材牛大力长势喜人。望着郁郁葱葱一片,50岁的广东省茂名市化州市中垌镇公居村村民林凤生笑着说:“自从种植了牛大力,每年家里有4000多元产业分红。后年这4亩牛大力挖出来可卖5万多元,我家就可以过上好日子了。”

林凤生有4个孩子。2016年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扶贫工作队进村时,孩子们在上初中、高中和大学。林凤生因为做了心脏搭桥手术,家里欠账数万元,所有开支全靠妻子刘付玉金打工的那点微薄收入。家庭因并因学致贫。

了解他家情况后,扶贫工作队把他家按程序纳入了贫困户,帮扶孩子们申请到教育补助,接着实施帮扶计划。第一步,动员他家种植牛大力和罗汉松;第二步,通过家庭农场带动发展好牛大力产业种植,确保增收;第三步,为他今年大学毕业的孩子提供就业服务。

公居村坐落在广东省西部不发达地区,辖内有那哨、官塘、金坑、银达、上公居、下公居6个自然村,总户数600户,人口3100人。因地理位置偏僻,山多耕地少,像林凤生家这样的贫困户有69户,贫困人口有211人,属省定贫困村。

2016年5月,广州局集团公司党委决定派时任多经处副处长的陈长发和肇庆车务段主任干事梁杨贤去公居村扶贫。陈长发担任工作队长兼公居村第一书记。

从此,他们过上了起早贪黑的忙碌日子,每天5时左右起床,22时以后睡。节假日更是他们走访的黄金时间,因为外出打工的村民回来了。

“走访调查情况需要耐心和倾听。”陈长发认为,心中有数才能有的放矢,才能见招拆招。

“能不能脱贫,主要看产业。”每上一个产业项目,扶贫工作队成员总是绞尽脑汁,苦心劳力。为帮公居村找到适合种植的产业,他们先后20余次上门考察和对接惠州源茵生态园、广州百草园、南方茶叶市场等企业市常

“我们一次次入户听取贫困户产业意愿,分析劳动力结构,做通一个个贫困户产业发展思想,提振他们的产业信心。”梁杨贤说。扶贫工作队发现牛大力、罗汉松、百香果等植物适合当地生长,而且个别村民已经在种植牛大力。

村民刘付成亮有一个较大的家庭农场,种植的就是牛大力。牛大力虽然生长周期在4年以上,但药用价值高,市场前景好。

经过详细调研,广州局集团公司捐资96万元给公居村村委会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建立了铁路扶贫产业牛大力种植产业园,以“公居村村委+家庭农潮的合作方式,在刘付成亮家庭农场种植100亩牛大力,村委会每年分红,长达15年。

种植园门口竖立贫困户种植信息的公示牌,一目了然。“公开可以让更多村民看到效益。”村支书林成光说。

看到,牛大力种植在山中梯田上,密密麻麻。刘付成亮为公居村种植致富带头人,他走遍广西和海南调研牛大力发展附加产品,细心研究市场竞争对手。“我家的牛大力酒用料更厚道,酒的度数不高,入口感觉好,目前在附近乡村散卖,销路很好。希望今后做成牛大力酒品牌,争取坐上火车销往全国各地。”

贫困户刘付成铿在牛大力产业园山上小屋住了一年多。眼看着成片成片的牛大力,精瘦的他洋溢着快乐:“看着长起来的,今年又培育了13万株新苗1

他被牛大力产业园吸纳为长期劳务工,日常管理牛大力种植,每月工资3000多元。“我自己也种有3.2亩牛大力。种这个虽然需要花点心血,但可以卖好价钱。”

“2017年至2018年牛大力收益为村委会分红16万元,贫困户分红16.2万元,大伙都乐了1村干部林燕娟说。

2018年,牛大力种植在全村发展势头良好,大家争着种。“新的创收路子增强了贫困户的脱贫信心和内生动力,2018年62户181人已成功摘掉贫困帽子1林成光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