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平安铁路宣传,将安全工作进行到底

2019-05-09 18:49: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梁姣洁

记者从铁路公安局获悉,4月25日至5月4日,全国铁路公安机关开展了为期十天的“利剑”行动,集中整治打击霸座卖座、扒阻车门等扰乱公共秩序行为,共破获“盗抢骗”等刑事案件84起,抓获各类违法人员4460余人,切实维护了良好的治安秩序,保障了旅客平安出行。(北青网 05.06)

长期以来,铁路高度重视安全基础工作,始终将“安全第一不动冶作为警钟长鸣。但实际上安全的营造不单单只靠我们铁路人维护,也要靠所有的旅客们一起来维护,需要大家共同遵守安全规则,一起共创共建美好铁路,这样安全隐患才能被消除。近年来,随着高铁的快速发展,高铁站和高铁线路两旁安全措施做的也比较完善,但普速线路两旁的安全措施相对薄弱,这就让部分人群掉以轻心。近些年来,在普速铁路上儿童穿越铁轨、居民在铁路线路周边放风筝,向铁路线路内抛掷物品、翻爬铁路防护栅栏、扒阻列车的情况频频发生。这些行为对个人的生命安全和铁路作业造成相当大的危害。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防微杜渐从你我做起。铁路部门长期以来不断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从各个方面抓起让安全知识深入人心。例如车站张贴的警示语、列车上的安全知识宣传、铁路人进学校安全宣讲、铁路警察去沿途村庄进行安全巡查等等。

打铁还需自身硬。铁路安全的保障,离不开企业的预防和整顿。安全保障需要全体铁路人心中有把安全的尺子,以传统的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为思路,构建安全风险控制体系,加强对安全风险的全面分析、科学的制定措施,来实现消除安全风险的目标,并及时制定针对性强、操作性简单的整改措施进一步促进各类安全教育的落实,最大限度地减少或消除安全风险。我们应该通过严格的劳动安全管理和考核,形成人人遵守劳动纪律、重视劳动安全的良好氛围,干好本职工作,降低自己本职工作中的安全隐患,并走进铁路沿线群众中,进行安全知识宣传,做好铁路安全的守护神,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这样才是一名真正的铁路职工。

笔者:梁姣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