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我在小站接《人民铁道》

2019-05-09 08:32: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20世纪90年代初,我毕业后分配到一个边远车站。大把的闲暇时间里,我只能在站台上看火车,看每天一趟的慢车。有一天,我无意发现客运员会从行李车上接下来些东西,卷成纸筒模样,大小不等,粗细不一。他说那是报纸,里面就有《人民铁道》报。

这个惊喜是巨大的,我立即去售票房,费劲地拆开堆积多日的报纸,一张张地翻捡。这是我第一次和《人民铁道》报邂逅。大红的报头,大气的版面,厚重的质感,一下子震住了我这个18岁的少年。我很兴奋地说:“以后接报纸的事就交给我吧1客运员欣然同意。

《人民铁道》报信息量大、版式美观,拿在手里摊开看,的确很有范儿。车站的工友们见我常看报纸,经常凑上来问东问西。于是,我就给他们讲报纸上的事。对于车站职工来说,《人民铁道》有些高远,报纸上看不到熟悉的人,但相同的铁路工作,又能使他们看到很多熟悉的事。人多的时候,大家甚至会热烈探讨、争论,点评一下报纸上先进人物的技术水平高在哪,报道的某个车站作业方式合理在哪,比咱们强多少。当然,最让人兴奋的莫过于涨工资政策。每次我跟大家介绍完,大家走路的腰板仿佛直了许多,步子迈得雄赳赳气昂昂。他们兴奋地聊着,像一群孩子,我反而被晾在一边。

热烈过后往往是沉寂,大家会不由自主地顺着钢轨看向远处,那是行李车渐行渐远的地方,也是火车头越来越近的方向,仿佛有道翱翔的目光,带着我们俯瞰纵横千里的铁道线,与坚守在天南海北的同行们微笑致意。这些朴实的老师傅,或许一生也不会离开车站,但《人民铁道》报为他们打开了穿越时空的窗口,把世界摆放在了眼前,成为茶余饭后的重要话题。

时间久了,师傅们就说,你帮我们写出来,也上《人民铁道》报埃我动了心,于是照着报纸上的地址试探着投稿。当时,投稿都是平信邮寄的手写稿,要费心费力地誊抄好几遍,再找机会送到镇上的邮电局。信封落进邮筒瞬间,仿佛送走了出嫁的女儿,只剩下眼巴巴地期盼。由于发行层级多,节奏慢,车站看到的《人民铁道》往往是半个月后的。自从悄悄投稿后,我每次接报纸更积极了,带着一丝暗藏的幻想,把每张报纸都从头看到尾,然后平复好情绪,满怀希望地期待下一趟慢车。

可惜直到离开车站,我也没能如愿发表文章。多年后,当我终于在《人民铁道》报上发出来第一篇稿件时,我激动无比,小心地剪下这个“豆腐块”,仔细地贴在剪贴本最显眼的地方,还收集了几张当天的报纸,拿回家悄悄藏在床头柜的深处。再后来,我发表了更多稿件,也看着《人民铁道》不断优化升级,内容越来越丰富,排版越来越精美,也越来越紧跟形势,越来越接地气。

一天,原来车站同事的孩子发来了微信图片,打开看,居然是张刊有我写车站文章的《人民铁道》报。照片中,鲜红的《人民铁道》报头一如既往地舒展有力,迅速把思绪拉回18岁的夏天。意气风发的少年和工友们站在长长的站台上,挥动着接力棒似的报纸卷,兴高采烈地聊天。明媚的阳光打在脸上,铺满肩膀,在头顶勾勒出灿烂的轮廓,辉映着大家的笑容,显得格外地生动。

供职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纪委办公室)

投稿邮箱:rmtd70zw@163.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