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七局郑州公司蒙华项目部党建引领除“三短”

2019-05-07 23:00: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连娜

近日,中铁七局郑州公司蒙华铁路项目部荣获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大干90天”劳动竞赛“优秀组织单位”荣誉称号。该公司党委书记李洪波称赞该项目部:“班子团结,敢于担当,科学组织,奋力拼搏。”兄弟项目部纷纷对标先进表示:向蒙华项目部学习!

中铁七局郑州公司承建的蒙华铁路位于河南灵宝市境内,线路全长10.392公里,其中隧道12座,桥梁17座,涵洞2座,路基15段,铺轨10.392公里,目前已全部完工,处于验收阶段。“短路、短桥、短隧”是这个项目部最大的特点,“难”“险”贯穿于项目施工的始终。自开工以来,项目党支部以党建引领,扫除“三短”障碍,施工生产有序推进。

短短10余公里的线路,桥隧总长达到9公里,占线路总长的87%。参加工作近30余载的副经理柴作安说:“我从没见过隧道这么多,还这么集中的工程。”12条隧道组成的隧道群中最长的不足1000米,最短的只有180.77米。短路、短桥、短隧等46个结构物,全部位于陡峭的沟谷,结构物短、单位工程小且工点分散,难以形成连续的施工作业面,场地布置、材料运输都非常困难。“只能修建施工便道来解决难题,我们花了半年的功夫修建了足足40公里的施工便道。”

群众看党员,党员冲在前。刚进场,测量员披荆斩棘在山间找不到隧道口。要放弃时,工程部长、预备党员杜庆轩冲在最前面带领大家连续奋战3个月,完成了测量工作。回忆起测量放线的艰辛,杜庆轩说:“记得有一次,眼看隧道口离自己只有200米,可怎么也找不到过去的路。在当地村民的指引下,我们走了两个小时,又翻过一座山才走到隧道口位置。”山间地形复杂,植被茂盛,到处都是蛇虫鼠蚁,每天都要翻过一座又一座山,找线路测断面。每次回去,他们身上总会被山刺扎出一道道的血痕。

“没干过隧道,更没干过10公里线路却要修40公里的施工便道。白天翻山找路测量,晚上加班复合图纸,心理落差有点大。”刚毕业的年轻技术员大多在私下议论并在思想上开始出现波动。看到这种情况,项目支委班子商定对策,邀请隧道专家对大家进行业务知识培训,老党员讲吃苦奉献精神,观看“榜样3”党员先进系列事例,让大家增强了如何做好工作又要成长起来的信心和决心。

党支部还适时开展一系列活动,“过集体生日”“迎五一、庆五四”文体活动、“庆国庆”文体活动、“缅怀革命先烈”扫墓活动等,不仅增强了党员意识,还让党员们深深感到了自己的责任和担当。项目书记职永红说:“项目部组建了党员志愿者队伍,义务帮助施工现场清除垃圾,特别是前几天,我在群里说党员自愿报名打扫后院白色垃圾,没想到除了党员还有很多员工也主动加入到了义务劳动中。”党支部引领党员和群众上下一心激发干劲,共同为扫除“三短”障碍贡献力量。

“三短”障碍还离不开技术创新和工艺优化。党员刘同斌是项目部的质量总监,2017年2月的一天,在南朝街2号隧道检查施工质量时,他发现初支拱脚两次喷射混凝土间存有软弱夹层、钢拱架内喷射混凝土空洞以及钢拱架安装成折线等质量问题。特别是拱脚的地方不好喷射混凝土,造成很多混凝土浪费。他立即组织技术攻关小组开展“头脑风暴”集思广益,自主研究,自主实验,最终设计出一种新型隔板,不仅提高了施工质量,也进一步提高了钢拱架喷射混凝土的合格率。2017年4月27日,《适用于隧道台阶法施工中拱架喷射混凝土用隔板》申请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并在蒙华铁路全线的隧道初期支护施工中推广使用。科技创新,扫除“三短”障碍,让员工们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和自豪感。

“干一项工程、树一座丰碑、育一批英才。”项目党支部在选人用人中,通过“导师带徒”“示范报检”“谈心谈话”“一对一帮扶”“创岗建区”等活动方式,强化团队建设和党员表率引领作用。全部是党员的项目领导班子,身体力行去影响年轻人,让第一次从事桥隧施工的技术人员,通过支部活动和自身努力,短期内90%都达到了独当一面的水平。截至2019年1季度,蒙华项目部为公司机关输送了多名不同专业的管理人员;为新开或在建项目输送总工2名,部门负责人5名,一大批优秀人才的涌现让这个项目部成了名副其实的“黄埔军校”。

在党建引领下,项目部较其它相邻标段晚进场8个月的不利情况下,提前6个月完成了施工生产任务,并先后获得全国铁道行业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成果“优秀奖”、中国中铁“2016-2017年成本管理先进项目部”、2017年度“五四红旗团支部”、2018年“大干90天”劳动竞赛“优秀组织单位”等荣誉称号,以及中铁七局2017年度“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优秀成果三等奖、2017年度“安全生产先进集体”、2017年度“安全生产百日竞赛”活动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