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技术比武练真功 创新驱动促施工——轨道公司第十项管部“青工比武”大赛纪实

2019-05-07 00:43: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她

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5月4日下午2时30分,由中铁十九局集团轨道公司第十项目管理部工会主办的第七届青年职工技术比武大赛,在广州地铁18和22号线项目一分部三工区项目部正式拉开序幕。

该项管部自2012年12月组建以来,为引领青年职工崇尚学习、提高技能、练就施工技术真功夫,结合当前地铁车站、盾构施工技术,从2013年开始每年都在“五四”青年节当天举行青工比武活动,现已连续举办第7届,全面检验人才队伍的实战技能,促进创新能力的提升。

此次大赛一如往届,赛前成立了“第七届青年职工技术比武”活动领导小组,项管部经理王溯和项管部党工委书记孙云达亲自部署,多次过问,对开展比武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项管部工会提前下发了《关于开展第七届“青工比武”的通知》,对比武内容、参赛选手报名要求、组织方式、评卷办法、奖励标准等做了详细规定;统一命题、闭卷答题,在活动当天打印密封考题、现场拆封发卷、监考严格按照规定动作执行;项管部工会主席张瑜以及各项目经理、总工认真组织,各个环节严格执行标准,确保了比武的公平、公正。

参加此次“青工比武”大赛的44名选手分别来自该项管部所属广州地铁18和22号线一分部三工区、五工区、广佛环、广州南站和广州地铁二十一号线12标项目部。比武形式采用闭卷作答,手机全部考前统一保存,比武内容主要包括安全生产知识(10分)、《职工违纪违规处分规定》知识(10分)、党建方面应知应会知识(10分)、地铁施工应知应会知识(20分)、实际操作相关知识(50分),可谓是题型多样、内容丰富、涉及面广。

参赛选手多为90、00后大学生,他(她)们中有一线夫妻、同窗好友、工程部长以及见习学员。宣布完考场纪律后,等待多时的考生接过试题,便抓紧时间开始答卷,考场气氛顿时紧张起来,严肃认真,大家各个拿出看家本领,施展才华,大显身手。

连续举办七届“青工比武”,每一届都精心组织、年年创新,届届精彩。从第一、二、三届测量笔答、实操,试验笔答、实操2项比武开始,到第四、五届创新为现场笔试、电脑CAD制图2项比武,到第六届“建筑施工安全质量职业健康知识竞赛”,到第七届“综合知识+实际操作相关知识”闭卷答题,紧密围绕地铁施工生产一线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在全体干部职工中间开展“大比武”,旨在“大练兵”,赛出水平,锻炼队伍,提高技能。

用“青工比武”的方式纪念“五四”青年节,经过3个半小时的激烈角逐和严格评审,来自广州南站项目部的刘飞和李勇分别荣获本届“青工比武”大赛的一等奖和最佳选手奖。此次活动赛出了水平、赛出了风格,在全体职工中持续营造“比、学、赶、超”,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人才强企、创新驱动发展的浓厚氛围。

技术比武练真功,创新驱动促施工。项管部党工委书记孙云达用中铁十九局集团公司新任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哲峰对全集团广大青年提出的四点希望鼓励青年职工:一要用爱国成就青春之魂,做企业前进的忠诚卫士;二要用奋斗谱写青春之歌,做企业发展的中流砥柱;三要用学习永葆青春之力,做企业壮大的有生力量;四要用自律保障青春之健,做企业长青的守法楷模。同时号召青年职工:用青春拥抱新时代,用智慧奉献新时代,用勤奋书写新时代,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共同谱写新时代广州地铁建设的灿烂篇章,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