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十八局合铜9标项目部 VR摒弃“纸上谈兵”,安全教育“寓教于乐”

2019-05-03 17:07: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合铜9标刘建平

连日来,来自中铁十八局合铜项目部的桥梁、隧道一线作业人员近百余人分批次参加了项目部组织的VR安全教育培训。这是该项目摒弃“说教式”“纸上谈兵”教学,利用VR+实体安全体验馆的方式,两者进行互补,虚实结合落实工地安全教育的缩影。

“太吓人了,进入VR场景,走着就有个东西从头上砸下来,把我吓坏了,再不敢存在侥幸心理了”刚刚进行过安全帽撞击和VR安全体验的工人老陈心有余悸,“安全帽确实是头等大事,以后我要戴好安全帽,也要监督旁人正确佩戴安全帽、正确佩带安全带,这样能减少伤害。”“身临其境”体验使他真正感觉到“危险”的存在,“切身”安全隐患直接威胁生命,显然这堂体验式安全课已经起到了立竿见影的作用。

合铜9标项目部从入场以来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十二字方针,以安全专题会、班前安全教育、安全质量教育活动、手机安全APP、全员安全信息采集等方式构筑安全质量管控网络,强化目标管理,落实责任,保证了项目安全生产零事故,牢筑安全生产防线,打响安全质量“全民战”。尤其是充分运用安全体验馆+VR体验室进行体验式教育,激发员工参与教育学习的积极性,提高了安全教育的实效性,员工安全质量意识明显提升,施工现场惯性安全问题重复率明显降低。

据了解,项目部VR体验系统是通过模拟现场施工环境,加上听觉、触觉、力觉、运动配合,体验感会真实,占地面积小,安装便利,再加上传统的实体体验区,可以体验最易发生的高处坠落、坍塌、火灾、物体打击、机械伤害和触电等安全隐患。通过亲身体验不同隐患细节,产生恐惧心理,让人人人警惕远离安全隐患,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合铜9标刘建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