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精益求精没有年龄限制 100本记录练就精准“零距离”停车

2019-04-30 08:14: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谢泽智

肖宏宇老家是广东湛江,小时候觉得当火车司机很威风,可以到全国各地去。后来就报考了铁路院校,2001年正式毕业,成了广州机务段的一名机车司机,并从2009年开始开高铁。肖宏宇随身带着一个黑色行李箱,拖箱里有牛奶、苹果、巧克力等储备食品。这是他经历了2008年南方冰冻灾害后总结出的经验。18年用完100本手账 练就精准 掌握“零距离”停车的绝活。(大洋网)

前段时间,关注大洋网和广州日报,都发现了关于肖宏宇的报道,最吸引眼球的,是他18年用了100本手账,通过上网学习和搜寻,才知道司机手账为何物,原来是记录火车司机驾驶火车的记录,上面记载着各区间站点的通过时间节点和有关事项。比如,当天经过哪几个站,有没有临行限速,有没有异常情况等。100本记录本,应该有1人多高,其中应该是记录了辛酸与苦辣,喜悦与兴奋,汗水与泪水,这种记录本,记载了一个人的成长经历,就好比我们的高考冲刺习题。

出生于1980年的肖宏宇是一名有着18年驾龄的高铁“老司机”,18年间,他的累计安全行驶里达到264万公里。这都是100本手账的产物。

100本手账,练就了零距离停车。按照规定,将动车组列车停在停车标志前后20厘米范围内都算合格,但肖宏宇要求自己零距离对标停车。为此,他反复练习,甚至采取数地砖的办法来测量制动点与停车距离,最终摸索出动车组列车制动过程中平稳降速、一次到位、零距离停车的诀窍。

精益求精,没有年龄的限制,要的是恒心和毅力,100本手账的坚持,造成里匠艺,这种纯手工的匠艺,不是一天就能练成的,没有艰辛的付出,难有回报。(文/谢泽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