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集中修“战场”上的信号工

2019-04-28 10:08: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建滆

集中修施工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着线路设备的安全与稳定。为了确保信号设备的安全稳定和线路的平安畅通,在集中修“战潮上,信号工们日夜奋战,付出着辛劳和汗水。

4 月27日,6点10分,西安铁路局集团公司安康电务段花楼坝信号工区的办公室里灯火通明,工长冀萌洪亮的声音在屋内回荡,“今天的配合工务作业我们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大家精神饱满,认真听冀萌讲解施工时的注意事项。“调谐线、仪表……所有工具加起来得有二三十斤吧。”工区青年职工魏科伦一边收拾工具包,一边讲道。

6点50分,“天窗”给点,机捣车从线路上缓缓驶过,机车旁的信号工们跑在前头,弯腰、捆扎、起身、盯控……他们忙着在机捣车作业范围内对信号设备进行提前维护和整治,对调谐线、连接线等进行多种方式的绑扎,确保机捣车在作业过程中不会对信号设备造成影响和损害。 “大机快要过来了,前边的连接线绑好了没有?注意盯控1冀萌洪亮的声音穿过机捣车隆隆的作业声。

每次作业前,信号工们还需要明确施工区域的电缆径路和电缆走向,与工务部门进行沟通,采取措施避开关键部位。除此之外,他们还要随时对大机捣固完成线路上的信号设备的电气特性和各项数据进行监测和核对,一旦发现数据变化,要及时做好应急处置。

这不仅是对职工作业能力和技术的考验,更是对体力上的考验。信号工们需要跟着机车往前走,机车走多远,他们就要走多远,边走还要边查看捣固时信号设备有没有破损。 “背着工具包在车前车后来回跑,每次施工下来运动步数绝对是朋友圈前三名。”魏科伦说道。

9点50分,三个小时的施工正式结束,信号工们回到工区交流完今日施工的作业完成情况和遗留项点,便开始了室内的“监测”作业。施工作业后的12个小时是设备状态和电器特性最容易发生变化的时间段,每天作业结束后,需要及时用微机监测系统对设备特性进行实时监测和回放调看,对上百项数据逐一与标准进行比较,对不一致的地方及时进行汇报处理,确保信号设备的各项电气特性在正常指标内。

完成监测调看,工作才算是暂告一段落。但是信号工们却还不能休息,他们需要在值班室内继续值守,随时准备应对处理可能出现的设备突发状况。

viewfile.jpe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