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高铁带来大变化

2019-04-28 07:00: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西安铁道报消息 被誉为“小江南”的汉中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每年3月中旬到4月初,当地都要举办盛大的油菜花节。2017年,随着西成高铁的开通,乘高铁去汉中踏春赏花的旅客越来越多。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打好“高铁+旅游”牌,连续2年在油菜花节期间加开动车组,充分释放西成高铁运能,极大地促进当地旅游业和区域经济发展,加快了秦巴山区村民脱贫致富的步伐。

在西成高铁开通前,从西安去汉中旅游选择公路出行,最快得4个小时;选择普速火车,则需要8个多小时。时空距离让大山深处的旅游资源“深藏闺中”。如今,高铁的快捷便利让舟车劳顿的旅途变得如闲庭信步,说走就走。

“高铁开通后,周末和节假日旅游的旅客络绎不绝,动车组上座率达95%以上。2018年日均1.3万人次,是过去的6倍多。”汉中车务段汉中站党总支书记梁福说。

西成高铁让汉中进入了省城“一小时生活圈”,乘高铁“快旅慢游”的方式已更多地取代了跟团游和自驾游。西成高铁按下了旅游快进键,也助力秦巴山区经济跑出了新速度。

地处巴山深处的宁强县是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借助西成高铁的东风,当地政府以花为媒,瞄准“油菜花经济”,大力发展农业观光、乡村度假等旅游模式,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今年,当地政府以高铁车站为基点,精心推出3条精品旅游观花线路、6处观花点。在宁强南站,汉中车务段设置了赏花服务点,给出站旅客提供观花路线、班车咨询,让旅客下了车就能乘大巴直达景区。

“高铁+油菜花节”加快了人流、物流、信息流等交互速度,也拉动了以旅游、餐饮、住宿、购物为主的第三产业的发展。位于汉中站的志博租车公司在西成高铁通车后,业绩日渐红火。

一趟趟高铁从门前疾驰而过,为秦巴山区的经济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勉县阜川镇唐家湾村曾是国家确定的秦巴山区重点贫困村。西安局集团公司开展定点帮扶工作后,先后投资145万元,推进整合农业观光、农家乐、休闲度假等旅游项目,组织村民建起拦河坝、花海栈道、特色景观,因地施策打造美丽乡村新名片。

油菜花开遍地金。在2019年汉中市举办的“油菜花旅游文化节”中,唐家湾村接待游客3万余人次,104个车位的停车场爆满,实现经济收益10万余元。

油菜花海醉了游客,也让贫困山区的乡亲们腰包鼓了起来。如今,逐年激增的外地游客带动了乡村餐饮、住宿、零售业,许多外出务工的年轻人纷纷回乡淘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