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创新课堂”助力岗位技能升级--郑州铁路局集团公司郑州职工培训基地做好机车司机考前培训

2019-04-26 12:06: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田德生

“要以铁路机车司机的专业需求为基础,以培养机车司机具有丰富专业理论水平和故障处理能力以及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为目标,努力在提高培训课程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切实提高机车司机应急故障处理能力和业务素质上下功夫,咱们这次的“创新课堂”一定可以取得效果……”4月中旬,郑州职工培训基地副主任吴学海在检查机车司机考前培训班后,与培训项目责任人和有关教师进行了热烈讨论。该基地教务科科长介绍,他们通过开展“创新课堂”等活动,搭建人才成长快车道,不断提升学员综合能力,帮助他们顺利通过国家铁路局组织的司机取证理论考试。

该基地教务科自去年后,又开始担负着机车司机资格考试前理论培训的使命任务。他们以《国家职业标准》为依据,以国家铁路局颁布的考试大纲为重点,编写培训教材,完善考试题库,按照突出应用性、实践性为原则,及时调整课程结构,更新教学内容。为更好地确保培训效果,这个基地引入微课理念,开办“创新课堂”, 实施了机车司机资格考试理论知识考前培训课程教学标准建设工程,对保证和提高培训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教学过程中,该基地任课教师按照《全国铁路机车司机资格考试大纲》的具体要求开展培训,广泛采用讲授法、演示法、案例分析法、问题讨论法、角色扮演法等教学方法开展理论教学。同时,这些教师利用微课的特征,在教学过程中,围绕某个知识点、重难点或技能点等单一教学任务进行教学,具有目标明确、针对性强和教学时间短的特点,让学员学的更容易、更轻松、更高效。

为了做好这次培训,利用好320个课时,该基地还对每一个教学单元进行了精心的教学设计,明确“为什么要教”、“教什么”、“如何教”、“教多长时间”、“教的效果评价”这五个环节。各位授课教师认真对每一个知识点都进行完整的教学设计,教学时认真按教学设计的每个环节执教。课堂上对测试环节的重点复习题进行讲解,课后把测试题制成测试卷发给学员练习,突出强化训练,达到讲练结合,强化知识巩固的目的。

同时,为加快培养学员能力,这个基地结合学员自身情况制订目标计划,激励大家以积极进取的精神对待培训、面对考试;组织各班学员开展“一站式”知识竞答活动,调动学员学习积极性;围绕考试题库,组建多套试卷进行“摸底考”,帮助学员理清思路和努力方向;对学习方向不明确、不努力的学员,基地还实行结对帮带,帮助全体学员共同提高。开设“创新课堂”以来,该基地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日益浓厚,学员岗位技能水平逐步提升,提升了培训效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