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智能化管理驯服“电老虎”

2019-04-24 07:31: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兼

(孙业国 李青)暮春时节,南京供电段推行电能智能化管理新模式结出硕果,截至4月22日,该段累计减少线损300万千瓦时,年节约成本220万元。

该段承担8条普速铁路和8条高速铁路供电任务,现管辖电力运行线路10673公里、变压器1768台、计量装置表3493套。尽管他们每月安排专(兼)职抄表员40多名,但仍不能满足电能计量“精、准、快”的经营管理要求。

该段深入调研分析传统电能管理模式存在的弊端,研发电能智能化管理系统,提高数据远程采集和智能分析诊断能力,先后完成变压器远程改造641台、智能电能表更换3286块,覆盖管内主要供电点及用户单位;全段50千伏安及以上变压器实现远程抄表和实时监测,实现了供电降损、提质增效。

该段利用智能装置自动采集数据,通过GPRS模块向主站传输,实时采集供电、配电等信息,直接导入收费、录入环节,实现抄表、录入、汇总分析、电费制票全程自动化,杜绝人工抄表统计误差。他们对供电线损实行分层分析,自上而下分6个层级,对线损实行分层级、跨区域、分时段自动计算和分析,分析频率由以往的一月一次缩短为一天一次。

针对传统电能管理方式在变压器过载、偏载等问题上存在盲区,该段通过智能化管理系统对变压器电流、电压、功率等运行参数进行自动采集,精准计算变压器利用率、力率、负载率和线损;对变压器总表每15分钟进行一次冻结数据分析,计算变压器负荷状态,实现异常状态实时报警,为及时发现变压器运行故障、有效查找供电问题提供了依据。

据该段负责人介绍,全段目前仅需运行维护人员6人,减少专职抄表人员22人,按人均劳动力成本10万元计算,每年可节约220万元。

该段建立电能运行维护管理机制,制定《电能智能化系统运行维护管理办法》,给集中器及电能表加装电子标签,量化工区巡查任务,定期对工区终端设备巡查情况及供电设备状态进行检查,每日核实终端设备上线情况,定期巡查变压器报警情况,每日两次巡视供电运行报警信息。同时,该段每季度组织召开供电经营管理分析会,结合系统出具的线损、电能质量等报告,对降损工作成效、供电质量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制定整改措施,促进供电质量提升。

在此基础上,该段对用户用电数据进行分析,有效指导用户合理用电、节能降耗。针对某段一个工区用电量突增的情况,该段通过历史电量数据进行逐日分析,结合用电量波动规律,查找工区违规用电的问题,提升用户用电管理水平。

据悉,电能智能化管理系统投入使用以来,他们查出用电不合理、违规用电等问题10余件,得到了用户的好评,用户满意率达到99.01%。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