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幸福之家建设之中兰铁路一工区香山农场诞生记

2019-04-22 14:59: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少鹏  周王旭

在外人眼里,工程人的世界只有工地,只有钢筋混凝土,垦荒种地,更是跟工程人没关系。但是,谁说工程人就只会修桥修路了,我们懂生活,也热爱生活。在中铁北京工程局一公司中兰项目部就有这样一个小天地,展现着筑路人对生活的热情,它有一个好听的名字--香山农常

梦想的起航

在宁夏中卫这片广袤大地上有这样一家工程单位,他们一边忙于工地施工,一边躬耕于农田,施工生活两不误,他们就是一公司中兰铁路建设者们。中铁北京工程局一公司中兰铁路项目(宁夏段)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区,这里气候干燥,常年雨水稀少,土地盐碱性大,种植蔬菜这种看似容易的事,要想在工地这种环境下种植还是难度较大。但为了给职工营造一个温馨如家的生活环境,项目领导一致决定支持工区修建蔬菜大棚,就这样,一个农耕梦想就这样起航了。

梦想是有了,接下来就是如何实施了。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困难不在于如何修建大棚,而是难在如何在宁夏这种土质上种出蔬菜,我们心里毫无概念。但俗话又说:“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工区办公室想方设法找来了当地有大棚蔬菜种植经验的老行家前来支招,通过一个月的精心修建和改良土壤,一个崭新的蔬菜大棚就出现在了工区职工面前。

回想起,2018年8月的一天清晨,中铁北京工程局一公司公司总经理王朋一行驱车来到中兰铁路香山隧道进口。此时香山隧道进口处还是一片荒芜,只有稀疏的骆驼刺遍布高低不平的山丘。“在这里干工程,种种菜倒是不错”,望着眼前的场景,公司总经理王朋感慨道。现如今,这一切都变成了现实。

生命的孕育

大棚建起来了,土地也改良了,接下来就是最重要的一步:种植和培育瓜果蔬菜。这一切都谁来做?这让我们犯了难。说真的,作为一线施工单位,大家平常的工作很多,经常是没日没夜的在工地和办公室忙碌着各种繁杂的事物,要想专门安排人进行农耕也不现实。最终经过商议,我们把地按部门进行了责任田划分,大家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和时间进行农耕作业,地里种什么,什么时间去农耕,各部门可以自由支配。就这样,一场农耕比赛正悄然进行着。

日子像往常一样,平平淡淡地过着,并无异样,但渐渐地发现,大家的笑容越来越多了,茶余饭后讨论的话题也越来越丰富了,我们经常能听到这样的对话“你们部门的地里都种些什么?你种的菜长得怎么样了?你们的地该浇水了”类似这样的话题。突然间觉得我们工程人身上竟然多了一丝农耕人的气息,同时,也多了一份额外的责任。

冬去春来,转眼间,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年前播下的种子,经过一个冬季的孕育,一颗颗生命终于破土而出,尽情享受着阳光。

丰收的喜悦

汗水浇灌着大地,大地必带来回报。经过各部门的精心培育和悉心照料,大棚里的菠菜、番茄、黄瓜、草莓、西瓜、香瓜等蔬菜和瓜果苗都渐渐地长大了。目前,菠菜都已经走上了大家的餐桌,被厨师做成了一道凉菜,或被做成了一道美味的菠菜面,大家吃着自己亲手培育的绿色无公害的蔬菜,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就像习主席说的那样:“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其他的蔬菜瓜果也会一样一样地出现在我们的面前,成为大家茶余饭后为之自豪的谈资。我也相信,中兰铁路也会在我们中铁北京工程局人的辛勤修建和精心管理下,早日成为宁夏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张少鹏  周王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