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服务自贸区 铁路建设再促海南发展

2019-04-18 12:44: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洁

近日,海南铁路西环货线三亚至乐东段公交化旅游化项目前期工作启动,已开始进行公开招标。该项目将利用既有西环货线铁路,自原预留车站岭头站引出后,经乐东县佛罗镇、黄流镇、利国镇、九所镇、崖州区崖城镇、天涯区天涯镇,最终引入三亚站,采用白天开行城际列车,晚上运行货物列车模式,能利用铁路资源,盘活存量资产,带动三亚、乐东等市县经济发展。

作为大三亚经济圈市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铁路贯通“大三亚”西线,途径的尖峰岭国家森林公园、乐东三湾地区是乐东今后山海旅游经济发展最为典型、最为活跃的区域,将三亚-崖城-龙栖湾-龙腾湾-龙沐湾-尖峰岭国家森林公园连成一片,是服务乐东三湾、崖州三城、沿线各景点的重要基础设施,沿线风景宜人,山海景观资源丰富,势必成为一条靓丽的旅游风景线,对乐东乃至海南旅游业的发展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同时,由于周边人口集中、经济较发达,项目的建设,对扩大交通有效供给、缓解三亚主城区与周边城镇组团之间交通拥堵具有积极的意义。

回顾海南铁路的发展历程,整个海南岛上的铁路至2003年以前,基本都是日本侵华期间修筑的铁路及解放后修补而成,2003年粤海铁路通道建成投产,海南岛才与祖国大陆铁路网连接为一体,海南的铁路建设逐步加速,2005年扩能改造工程启动。2007年9月29日,海南东环高铁正式开工建设,标志着海南铁路发展开始走上快车道,2010年12月30日,东环高铁正式通车运营,2014年4月18日,海南西环铁路开工建设,2015年12月30日,环岛高铁自此全线开通运营,这是世界上唯一的热带高铁和世界上首条环岛高铁。

海南环岛高铁开通前的2010年,全年铁路客流量为110万人次,东环高铁开通后,2011年客流量为936万人次,到2018年更是达到2841万人次,八年以来已累计发送约1.4亿人次,有效带动海南经济社会发展。

自2010年底海南进入“高铁时代”以来,海南高铁受到国内外游客的青睐,已经成为展示海南乃至国家形象的“亮丽名片”,并成为中国高铁技术走向世界的窗口。

截至目前,海南已成功举办18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而海南高铁自建成通车以来,也成为每次年会各国政要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

在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中,再次提到推进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并提出,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创新自主权。海南将肩负起新时代的新使命,在中国经济升级新征程上快马扬鞭。启动“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立法调研、起草工作相关内容被写进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并被大会表决批准,海南将进入经济腾飞的新时代。

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赋予海南人民新的历史使命。海南铁路,更应该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积极投身到海南自贸区建设中去,为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力量。

viewfile.jpe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