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对症施药”治“春困”

2019-04-18 10:28: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柯昌军

安康机务段针对机车乘务员春季值乘工作中,容易出现精神不振、乏力犯困的“春困症”,及时找准病因,对症治疗,保障行车安全。

该段利用日常学习会,组织乘务员学习防春困的小知识、小窍门,从生理上讲清“春困”的起因,通过有奖竞答、寓教于乐的方式,宣传春季健康知识,使大家都动起来、精神活跃起来。他们利用钉钉、微信群等平台,将以往因精神不振、打盹等原因造成的行车事故教训,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再现,增强乘务员防春困意识,绷紧行车安全弦。

该段强化乘务员待乘休息管理,按照“静、净、敬”的标准,对待乘公寓的卫生标准、门窗密封、活动场所噪音等影响机车乘务员休息的因素进行排查整治。专门制作了手机存放盒,待乘时将手机统一定置管理。并对待班楼及各点公寓实行值班干部巡视制度,将爱玩手机、爱聊天的人做为待乘关键人,进行重点盯控,杜绝“待而不休”现象的发生。

该段强化关键时段的现场盯控,将午后至傍晚、后夜至天亮这段时间做为关键时段,组织管理人员对单机出入库、转线、调车作业,列车进站、通过防伤亡关键区段、关键站进行重点盯控,采取6A视频回审、现场抽查、设置“检”字牌、添乘把关等形式,督促乘务员集中精力,按标作业。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除通报曝光外,他们还对责任人谈心疏导,理顺情绪,让机车乘务员精力充沛的投入到值乘工作中。

此外,该段还积极发挥家庭防线作用,鼓励乘务员家属当好“贤内助”,多吹“枕边风”,督促乘务员班前不熬夜、少娱乐,保质保量充分休息,蓄足精力投入到安全生产工作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