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响亮的“桂工人”

2019-04-17 10:15: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旭刚

“往前走一点,别晃动,慢慢往前推机器。” 4月15日8时许,桂林工务段桂北线路二车间精测班班长王飞在组织班组作业中喊道。

原来他们利用全站仪在桂林动车所28道对钢轨高低方向进行测量,这个精测班主要分三个分组,最前方的一组负责记信号机、道岔等设备的里程,为后期消除断链做准备。紧接着的一组是使用棱镜,辅助全站仪进行测量数据。最后一组使用全站仪测量线路平面,核对曲线要素。

站在这台全站仪前方操作仪器的是他们这些小伙子的“带头大哥”——王飞,作为班长除了要操心伙计们的衣食住行外,经常是白天在现场测量,晚上还要在办公室加班核对数据。

王飞是2012年新进单位的大学生,在组织的关心培养下,7年的时间这位大男孩由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逐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铁路工务人。关于铁路,他心怀梦想,又脚踏实地;乐观好学,又勤勤恳恳;他仿佛似铁轨下一颗不起眼的道砟,一颗为万里铁道线甘愿奉献的基石。

诚然,全站仪测量不可能由王飞一个人操作,他还有三名副手,赵桂清、黄超、李艳青。青工黄超平日里虽然很健谈,但为人却是很憨直。他主要是配合王飞做好测量工作,手里的这台仪器是全站仪配套的辅助设备——棱镜。全站仪的激光打在棱镜上,然后棱镜把激光反射回去,这样一来一回,全站仪便可以通过反射回的激光,去计算距离和角度,然后将这些数据导入计算软件中,计算出曲线要素和拨道量。为了保证测量数据准确,他要站的特别直,一天下来不觉得,一个月站下来,纵使是年轻人也会腰酸背痛。然而黄超却浑然不觉,每天都很积极乐观。看到他那朝气蓬勃的面庞,我的心里仿佛有一束光打了进来,逐渐温暖了整个心房。

再往前一看,就是我们的防护员李艳青大哥。记忆里的李大哥是一位非常热情的大哥,肉嘟嘟的笑脸,常常给大家带来欢笑。工作中的他始终牢记防护职责,严格执行作业标准,充分彰显了一名防护员守护安全的风采和本色。

测着测着,浑然不觉就到了午饭时间,大家找了块空地开始享用今天的午餐。饭菜已经有些凉了,现场条件往往就是这样,吃着微凉的蔬菜和渐冷的米饭。大家依然有说有笑积极向上,补充了体力,大家再次启程。

在测量队中每一位成员都担负着不同的角色和责任,由于战线长、曲线多、地形复杂、测量工作难度较大。测量人员不畏艰辛、废寝忘食、战风雨、跨股道,认真做好每一次测量工作,圆满完成检测任务。他们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就如同飞驰列车上的每一颗“螺丝钉”,渺小却意义非凡。

晚上回宿舍休息的时候,王飞首先就是洗个热水澡,紧接着打一盆热水泡脚。随后发起了视频聊天,视频的那头是妻子和女儿。看着他3岁的女儿以及贤惠的妻子,他心中感觉没那么苦了,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看着他们因为工作而回不了家,却依然坚守在铁路线上,这让人很感动。

然而这并不足以让我哽咽,真正让我感动的是,像王飞这样坚守岗位这件事,让我心底的一个个身影渐渐清晰的起来,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桂工人。我认识的桂工人,大抵都是这样耿直的汉子,真正的爷们,哪怕生病,哪怕发烧,哪怕真的剧痛难忍,他们依然会坚守岗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对铁路工作的执着,传递着桂工人忠于职守的本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