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最美芳华与它一起绽放

2019-04-17 08:06: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太焦线

我的一生与铁路有情,与《人民铁道》报有缘。

1970年2月,我怀着天真烂漫的梦想,来到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铁路建设大军之中。在与自然界抗争打拼的五载中,我的筋骨坚硬了、境界升华了。

1975年,我从一线被抽调到上级机关搞宣传工作。前辈、同仁、书本、实践成为我的恩师。我先后参与和见证了丰沙线、3202线(太焦线)、东陇海复线、侯月线、大秦线、浙赣复线、京九线、宝中线、西康线、西合线、内昆线、青藏线等数十条铁路基础建设,目睹铁路高质量快速度的发展盛景。

今天,我特别采撷记忆中几段记忆深刻的往事,以记录下我与中国铁路及《人民铁道》报的真挚情感。

复刊后的《人民铁道》报版面新颖,报道紧贴一线,彰显了行业报的优秀品质。为了做好宣传工作,我主动钻研《人民铁道》报的优秀报道,研究《人民铁道》报的报道重点和报道规律,向报社采编人员学习写作技巧。记得在20世纪80年代末,我采写的《侯月线上的三个年轻人》和20世纪90年代初采写的《穿山越岭下中原》两篇通讯稿件,分别被《人民铁道》报二版头条和一版头条刊用。这对于我来说,是极大的鼓励和肯定。

2001年秋季至2004夏季,我先后数次陪同《人民铁道》报采访青藏铁路。来到青藏高原,是奔着英勇无畏的建设者来的。

《人民铁道》报走访每个作业队,深入到每个重点工区,记录下所见所闻。在青藏第三作业队的曲水河大桥工地,我看到对面山上有两个小点儿在晃动,那是技术人员在抄平、放线。在这荒无人烟的高原上晃动的两个点,为我和的心灵带来震撼。这两个小点让我们感到,在大自然面前,人是那么渺小,又是那么高大。渺小是视觉上的,高大是心灵里的。《人民铁道》报用饱蘸激情的笔去赞美青藏线的建设者。我记得当时采访的告诉我:“赞美青藏铁路的将士是我们的责任。”

在青藏高原上,有感情有激情的人会有着一种本能的冲动。这冲动来源于建设者不屈不挠的英雄气概、来源于青藏高原大自然本身的魅力,让人很难抗拒。今天青藏线的建设者,已经为这曾经荒无人烟的地方注入生机。坐在奔驰于高原的列车上,我听着《天路》这首震撼人心的歌曲,心中不免感慨:这首歌与大自然迸发出的感觉充满着温馨和惬意,现代科技正与青藏高原交融在一起。

建设京沪高速铁路,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中国铁路全面贯彻落实“精心组织、精心设计、精心施工、精心管理”和建设“技术创新工程、质量精品工程、资源节约工程、环境友好工程、社会和谐工程”的要求,把京沪高速铁路建设成为一流的高速铁路。我有幸成为建设者中的一员,并负责全线的宣传工作。《人民铁道》报站位高、视野宽,积极组织人力、预留版面有计划地报道京沪高铁的建设和运营管理,设立《千里京沪行》《京沪高铁建设掠影》《建设亮点回眸》等版面栏目,及时报道重大事件,并对科技、安全、管理开辟专题报道,全方位跟进京沪高铁的发展。

今天,复兴号列车以时速350公里驰骋在京沪间,京沪高铁已成为中国高铁的亮丽名片。从某种意义上讲,这要感谢《人民铁道》报对京沪高铁不遗余力的宣传。

30多年来,《人民铁道》报成为我的良师益友,我在《人民铁道》报的助推激励下进步成长。

愿《人民铁道》报与中国铁路快速发展同步翱翔。

系中国中铁三局集团退休干部)

投稿邮箱:rmtd70zw@163.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