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一百二十个小时的除雪大会战

2019-04-17 08:03: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4月4日至9日,青藏铁路小南川站至开心岭站近350公里的线路区段普降大雪,13个车站的铁路信号设备遭受巨大影响。担负该区段信号设备维护的格尔木电务段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在草长莺飞的仲春时节进行一场除雪大会战。

4月4日6时许,格尔木电务段格尔木信号车间主任白吉欢和沱沱河信号车间主任南多明相继接到调度紧急电话,被告知两个车间管内降雪已达应急临界值,要求他们迅速组织人员除雪。白吉欢和南多明一边通知沿线各班组立即开展除雪工作,一边赶赴车间监测室坐镇指挥。

此次遭受大雪袭击的站区大多是高海拔无人站。大雪封路,职工们首先要紧急联系应急列车才能及时出发赶往现常8时04分,沱沱河信号车间沱沱河信号工区工长王永军带领职工乘坐30041次列车到达开心岭站。经查看,受到融雪装置保护的道岔还没有太大问题,但控制道岔的转辙机和杆件几乎已被大雪掩埋。笨重的鼓风机在赶路时是“累赘”,现在却成了“先锋”。只听鼓风机轰鸣声响起,雪花立刻飞散,职工们再用除雪铲深入死角,很快,因积雪导致的道岔无表示故障解除了。11时43分,全站的积雪清理完毕,顾不上高寒环境带来的身体不适,王永军和职工们又奔向下一个站区。

当日,望昆站的积雪最为严重,格尔木信号车间纳赤台信号工区工长朱召前和职工们快速行动,与飞雪比速度。“从下午到晚上雪一直没停,我们刚清扫完这组道岔的雪,那组道岔又积满了。”朱召前说。

4月5日,接连不断的降雪超出融雪设备的负荷,道岔间隙结了冰,大家的工作量更大了,除雪和打冰作业要同时进行。

4月6日,了解到雪情的休假人员和其他车间职工纷纷前来支援,他们把能用的工具全部利用了起来,挥舞起铁锹、扫把、除雪铲,与风雪做着持久搏斗。

“大雪不止,我们不回1已经奋战到第4天的该段机关技术人员井发晖坚定地说道。这几天,他一直在为如何解决满负荷运行的融雪设备故障而忙碌,共计更换加热条20余根。

一直到4月7日晚,很多职工都驻守在这些无人站的机械室内,时刻准备着随雪而动。

4月8日,雪势终于开始减弱,全段干部职工也终于松了一口气。“这几天我们都快忙疯了,电话没断过,监测系统不停地报警,大家都是轮番上阵,每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该段调度指挥中心值班员袁春慧揉着通红的双眼说道。

当一切尘埃落定,已是4月9日清晨,在一线值守的职工还不能休息,他们要借着接下来几天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将雪后的信号设备全面检修一遍,尤其要为一些失油严重的重要部件重新注上机油,让设备恢复良好状态。

“这场除雪大会战我们共投入了150余名职工,作业时间达120个小时,大家不畏严寒,迎击风雪,确保了每一趟列车安全正点通过。”该段段长赵琳介绍道。

张 艳 周悦翔 陶一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