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夜的交响曲——广州地铁1号线信号系统改造纪实

2019-04-16 19:13: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陈

“地铁运营已经终止1 12日0点整,广州地铁1号线体育中心站停运播报打破了寂静,所有人都自觉排成一队,等待开始作业。

“都打起精神来,今天的任务量很大,在开始请点作业之前,我首先向大家强调几点注意事项……”中铁一局电务公司广州地铁1号线信号系统改造项目安全总监徐超表情严肃地说道:“进入区间作业,必须穿戴好劳护用品,注意放缆时不要踩到或磨损到既有线缆,每隔一米绑扎一次,注意距离-…大家先检查一下自己的装备 。牛师傅,咱俩先下去盯着1

说罢,大伙儿排成一条长龙,将成捆的电缆不断扛出来。一捆,两捆,三捆……一根1300米长的粗电缆需要十余名作业人员一字排开,一齐用力才能将其搬运到站台层。

1:00,天窗点内开始作业。所有人穿好防护服、戴好安全帽、口罩等劳护用品,人手一架竹梯,一捆扎带,一把剪刀,快速走向幽深漆黑的隧道中。轨道上,平板车拉着大堆的电缆开始移动。后面的人,搭梯子、固定支架、电缆绑扎、剪扎带头,流水作业,一气呵成。

这一夜,他们要随着平板车上不断释放的电缆同步移动,直到把近2500米的电缆全部整齐的绑扎在隧道侧壁上。

隧道内的环境很恶劣,布满了沉积的灰尘。昏暗的光线给现场作业带来极大的不便。作业人员紧紧地握住手中的工具,小心翼翼地绑扎着线缆,湿透的衣衫“亲密”地贴在身上,吸取着他们快速流失的体力。“时间快到了,大家加把劲……”正与大伙儿一起忙活的作业队长牛亚洲时不时还吆喝两嗓子,给大家加油鼓劲。

凌晨3时,夜,已经很深,紧张的施工作业随着“天窗点”的即将结束,也逐渐慢了下来。长长的隧道里,一股凉风袭来,工具的敲击声,平板车在钢轨上的摩擦声,线缆的落地声,工人们厚重的喘息声此起彼伏……这些平日里听起来有些嘈杂的声音,在这一刻,汇聚成了一曲城市地铁夜的序章。

夜下的羊城,在一场大雨过后,没有和其他城市一样静谧,在某个角落,或是某个隧道深处。车窗外,在广州最繁华的街区,车流依然络绎不绝,而此刻的他们无暇顾及身旁这座城市的夜景,只想抓住这宝贵的时间能够眯上一会儿。(刘陈)

viewfile.jpeg

浩浩荡荡的运缆大军,正靠着人力将电缆运送至地铁作业点。

viewfile-1.jpeg

三名作业人员正在仔细进行作业前的工具清点。

1555413075463925.jpeg

将电缆搬运到平板轨道车上

1555413086381777.jpeg

执着的眼神下,是精益求精的手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