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闲不住的“李鲁班”

2019-04-13 07:52: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4月上旬,大秦铁路重载运输线上一派繁忙景象,万吨大列一列接着一列,日夜川流不息。地处大秦线终端的大同电务段柳村车间一场站东信号工区管辖的是柳村南站一场东部的咽喉区,工区管辖着50组道岔、48个轨道区段、43架信号机、5个闭塞分区以及300多条电缆,设备复杂多样,每天通过的重载大列有100多对,信号设备维护难度大。

李瑞斌担任工长有20年了。这么多年,他都坚持第一个到工区报到,每天不到七点半就准时坐在办公桌前详细了解当天作业内容、安全卡控设备重点,清点准备料具,做到任务心里装、安全记心中。

一想起可爱的工友们,他脸上就漾起了笑容。工友们看他醉心技改,送给了他一个响亮的昵称——“李鲁班”。

上道巡视时,他比所有人都心细眼尖,一旦捕捉到道岔转换慢、工务尖轨爬行“別劲”等设备顽疾,就反复琢磨解决的办法。经过数不清有多少次的实践,李瑞斌研制出了防止尖轨爬行的防爬装置,上道使用后效果明显。在工余时间,他还设计加工了一种调整信号机灯位显示的装置,破解了调整信号显示既不方便又繁琐的作业难题。

李瑞斌总是闲不住,坚持发挥自己维修电器和钳工技术的专长,为信号区间LED灯丝电流回路制作监测调试装置,解决了灯丝电流不精准的问题,被段评为2018年合理化建议一等奖。

“跟‘李鲁班’搭伙干活很累,他严格安全标准,从不简化作业程序。”站东信号工区职工龚亮由衷地敬佩,“这么多年摸爬滚打,李瑞斌发现和消除各类安全隐患120余个,日常小改小革多达200项,多次荣获金牌工长、安全标兵、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毕雪琳 陈明磊

编后 铁道线上,那一盏盏守护安全的信号灯轨迹清晰而明亮。20年来,为了心中那盏不灭的信号灯,李瑞斌从未放慢攻坚克难的脚步。他立足现场,积极组织设备技术攻关,研制改进工装器具,通过技改创新助力安全生产。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个李瑞斌这样的“鲁班”不断迎难而上,铁路大动脉的畅通才有了保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